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文史视频短片: 孔子的大同理想 VS 人类自私的基因

已有 2315 次阅读 2022-11-26 09: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B站制作的第一部文史视频短片孔子的大同理想 VS 人类自私的基因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d4y1t7pd/?spm_id_from=333.999.0.0

介绍了拙著《涌现秩序——技术与文明的演化》中的一些内容片段:

孔子游历诸国曾希望以“仁德”感召天下人,呼吁大家“克己复礼”以实现一个对资源分配达成共识的世界,他将这个世界称之为“大同世界”。但是孔子低估了自私的力量,两千年来,中国人在仁德修养与人性自利的“天秤”两端徘徊,在向往大同世界的同时,却也在王朝的兴衰中“治乱循环”。中国自汉代起就采取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论,从而造就了一个极具刚性的社会秩序。在这个秩序中,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被高度约束,诸如幼者必须追随长者,女人必须服从男人,没有知识的人必须听从于有教养的人。自汉代之后,儒家思想逐渐成为统御华夏的指导思想,并且时代越是向前发展,统治者对它的依赖程度也越大。儒教秩序不仅钳制民众的个性自由,甚至在其发展的后期也开始抑制统治者的个性释放。

儒家希望以“克己复礼”的方式实现一种理想的社会治理模式,这压抑了人性私利的释放,从而造就了一个扭曲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人们只能以“阴阳两面”的方式生存,阳的一面代表儒家所倡导的礼仪,阴的一面代表对个人私利的攫取。而其结果则是,儒家所寄希的高尚人格也最终不能为这样的社会所容——海瑞本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儒家典范,但却被儒家文官集团所排挤孤立。这样的社会鼓励中庸,压抑创新,皇帝励精图治或者宴安就乐、首辅擅专独裁或者精于调和、将领富于创造或者沦于苟安、文官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思想家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对于儒教秩序而言都无关宏旨。

与中国汉文明独尊儒术不同,西欧在构制封建帝国时所发展的基督教尽管与儒教作用类似,但却是综合古希腊文明与希伯来文明而成。比如受到希伯来文明的影响,西欧在创建政教秩序时吸收了其“一神论”世界观,摒弃了古希腊的“多神”世界观,这为人与人之间的“众生平等”提供了精神依据。因为平等与自由是相互依托的关系,以自由作为精神品格的古希腊文明并不会就此消失,所以在文艺复兴之后,自由理念在西欧很快就全面复苏了。随之而来的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兴起,它倡导顺应“人性自利”以达成资源分配的共识,这似乎为大同世界的实现带来了新的希望。

但这会是孔子所寄盼的大同世界吗?

《涌现秩序——技术与文明的演化》将从新的视角来讲述人类历史的演进:为什么孔子的“儒”会隐而后显,为什么韩非的“法”会显而后隐,孔子的“大同世界”与柏拉图的“理想国”,中西方文明最终会走向何处……

封面.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365370.html

上一篇:漫谈复杂经济学
下一篇:火爆全球的人工智能ChatGPT谈“自发经济秩序”
收藏 IP: 183.227.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