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区块链、机会公平、指数收入分布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20-12-21 17: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丛林时代开始,人类就知道在资源分配中可能会出现一种“赢者通吃”的局面,这被称为马太效应。进入到20世纪后,经济学家们发现正是这种马太效应导致了一种被称为“帕累托分布”的收入分布规律,它常常在那些富裕阶层中被观测到:有了更多的资本,就可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占据更多的财富。不过这种赢者通吃的局面并不被经济学家们所喜欢。在经济学家看来,如何保证资源分配更加的有效且公平才是当务之急。

18世纪亚当斯密和休谟时代开始,经济学家们相信自由市场可以保证社会资源的分配会更有效且公平。经过经济学界大约200年的努力,20世纪的两位经济学家阿罗和德布鲁证明自由市场确实可以保证资源分配的效率。为了证明这个论断他们建立起了现代经济学的标准模型——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简单来说,这个模型描述了一个 人社会,其中每个人都处于同一个生产和交易的网络中,人与人之间的身份是平等的。阿罗和德布鲁证明:假如信息的传递是没有成本的,那么这个网络会自发生成最有效率的资源分配,在这个分配中每个人都会达成自己的意愿,从而分配成为社会共识。这就避免了“赢者通吃”的局面,因为赢者通吃的局面里总会有人不满意,所以不会达成社会共识。

尽管阿罗和德布鲁的数学证明很漂亮,但是他们的证明中却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假设“信息传递没有成本”。这意味着必须有一位被称作“瓦尔拉斯拍卖者”的无私者可以把社会中所有商品的交易和生产信息(价格)无成本的传递给网络中的每一位社会成员。

拍卖者.jpg


但是在现实中,这样无私的瓦尔拉斯拍卖者从来不曾存在。事实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潜力成为“瓦尔拉斯拍卖者”的人往往会利用信息成本上的优势淘汰掉竞争对手,从而成为寡头。这也是为什么自由市场竞争之后,往往会出现寡头企业的原因。而当企业成为寡头之后,它又可以利用自己的垄断优势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导致社会中出现帕累托收入分布。

那么人类社会能不能有一种技术出现,可以更好的降低信息传递成本,从而保证每个社会成员可以接受信息并就分配达成共识。目前来看,区块链是最有前景的技术,它可能帮助市场经济更好的实现阿罗-德布鲁模型那样的生产交易系统。在这样的系统中,社会成员可以就分配方案达成共识,并且在出现多个共识时则按照机会公平的方式执行。如此一来,社会的收入分布就不再是帕累托分布,而是指数收入分布[1]

简单来说,区块链社会的居民收入结构会更靠近指数收入分布。对于这种机会公平的社会生产交易网络中的收入分布规律的形成,具体可见笔者的论文[1]

 

参考文献:

[1]. Yong Tao, 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 26 (2016) 467-5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263519.html

上一篇:量子涨落、量子退火与量子计算机——兼谈基础科学的魅力
下一篇:介绍一个新领域:人类群体智能与社会脑
收藏 IP: 123.145.2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