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科研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png6575

博文

梁越洋在The Plant Cell上发文揭示独脚金内酯调控植物株型机制

已有 5319 次阅读 2016-6-19 23:00 |个人分类:论文简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分子机制, 拟南芥, 独脚金内酯, 株型发育

617日,梁越洋博士在《植物细胞》The Plant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 SMAX1-LIKE7 signals from the nucleus to regulate shoot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via partially EAR motif-independent mechanism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拟南芥独脚金内酯信号靶蛋白SMAX1-LIKE7 (SMXL7) 如何调控植物地上株型发育的分子机制。

植物的地上株型作为重要的农艺性状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是传统育种和现代育种中的重要目标性状。独脚金内酯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类重要的植物激素,该激素对植物分枝数量、分枝角度、株高、叶片形态、茎粗等株型指标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与许多植物激素信号系统相似,独脚金内酯信号调控作用需要泛素化介导降解特定的靶蛋白。SMXL7是近来鉴定出的拟南芥中独角金内酯信号降解的靶蛋白之一,然而其参与的下游调控事件仍然不得而知。本研究证实了SMXL7蛋白与独脚金内酯信号受体蛋白DWARF14 (D14) 均在细胞核内发挥功能,并且二者在独脚金内酯激素作用下能够直接相互作用。通过构建一系列SMXL7突变型蛋白明确了特异的蛋白保守结构域对细胞核定位的影响、独脚金内酯诱导的蛋白稳定性的影响以及对蛋白的生物活性的影响。通过在拟南芥中表达和过量表达SMXL7突变型蛋白,表明了拟南芥地上组织普遍对SMXL7蛋白的活性具有敏感性,并且独脚金内酯对SMXL7蛋白的降解作用能够中和过量表达SMXL7产生的表型效应。此外,大量的遗传学数据表明了不同生长发育进程对EAR (ETHYLENE- RESPONSE FACTOR Amphiphilic Repression) 结构域突变表现出的敏感度不同,由此说明了SMXL7蛋白功能并不完全依赖于高度保守的EAR结构域,进一步预示了SMXL7可能通过作用于多个独立的下游途径调控植物不同的地上株型性状。因此,该项工作为理解独脚金内酯调控植株型的分子机理以及对SMAX1-LIKE家族蛋白功能的解析提供了新的思路。

梁越洋博士是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李平教授和剑桥大学Ottoline Leyser教授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并于2016年6月16日获授博士学位。他于2013年10月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留学,期间还得到英国盖茨比奖学金的资助,参与了欧洲研究理事会(ERC)资助的多个科研项目,并以第一作者和第四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Plant Cell》上发表研究论文两篇。

论文链接: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early/2016/06/17/tpc.16.00286.full.pdf+html

学校新闻链接:http://www.sicau.edu.cn/news/news/2016/0620/2653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443-985638.html

上一篇: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举行座谈会欢送毕业研究生
下一篇:郑爱萍研究员等在DNA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