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科研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png6575

博文

2017年度工作盘点(川农大水稻所)

已有 4674 次阅读 2018-1-22 14:13 |个人分类:科研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川农业大学, 水稻, 工作总结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2017年度业务工作盘点


1.科研项目:新增科研课题30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11项(含参与的2项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超级稻增产基因的聚合及分子设计育种利用研究”和 控制水稻穗型的遗传网络解析,在研课题64项,本年度纵向到位总经费2000万元以上,列全校第三位。

2.科研成果:以第一完成人和第二完成单位取得的成果四川盆地杂交中稻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二完成单位取得的成果南方季节性干旱时空演变特征与防旱减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2项成果分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3.品种与专利:4个杂交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获授权专利7项、品种权3项。17份不育系和恢复系通过技术鉴定。

4. 论文: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Plant Biotechnology,Plant Physiology JournalSCI期刊发表论文34篇,EI收录1篇,CSCD期刊发表论文25篇。陈学伟教授团队在Cell发表的“A Natural Allele of a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Rice Confers Broad-Spectrum Blast Resistance”论文入选中国科协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5. 学术会议:成功举办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的登记。举办了作物重大病害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暨学术交流会和首届成都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以及作物重大病害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论坛

6. 实验室建设:参与的教育部“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通过以张洪程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获得省科技厅批准,即将挂牌。协助完成农业部西南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阶段建设并通过验收。组建了“稻米及制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2018年将正式运行。

7. 学科建设:牵头完成植物保护学和协助完成作物学学科自评估,主持申请“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并获得批准。与农学院、玉米所、小麦所共同完成作物学科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通过专家论证工作,并获国家和四川省批准建设。

8.学术委员会:制订了《水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以陈学伟教授为主任、郑爱萍研究员和李双成研究员为副主任,王玉平、王平荣、陈荣军、张红宇、樊晶和孙永健为委员的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预审了博士学位论文及预答辩,开展了博士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评审。

9.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加强本所科研和教学团队建设,组建了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品种改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病虫害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等五个中心,初步完成各中心发展建设规划。

10. 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两季田水稻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被遴选为2017年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全省水稻共2项)。承担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派遣3名科技特派员并负责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积极为四川粮丰各示范区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在全省核心区和示范区推广杂交稻机直播和钵苗机插秧示范取得显著成效,东坡、三台、崇州等各建立了200亩、100亩试验示范基地,在东坡建立了2个水稻专家大院,培训基层农技员、种粮大户和农民1800余人次。粮丰工程示范区东坡区示范面积1.5万亩,亩产730.3公斤,增效679万元;粮丰工程示范区三台县示范面积2.0万亩,亩产658.0公斤,增效360万元。 蜀优217”在中江县大面积示范平均亩产862.93公斤,创我省川中丘陵水稻百亩示范方验收单产历史记录。2名“三区”人才积极在贫困地区推广我所杂交稻新品种,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11.国际合作与交流:3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所交流,10余名教师受邀在国内外机构及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教师10余人次赴国外开展交流合作,4名教师出国访学如期回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有序开展,国合项目取得预期成效。

12.研究生培养:新招收博士生15名(含2名留学生)、硕士生56名,毕业博士16名、硕士42名,毕业生就业率100%

13. 师资队伍建设:新入职博士4名,1名教师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校特聘二级岗),1名教师晋升为副研究员。至此,我所在编教职工48人,合同制科研助理及工勤技术人员4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6人(二级岗9人,校内特聘二级岗3人),副高级职称15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443-1096205.html

上一篇:首届成都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篇: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们的胡延玉老师
收藏 IP: 222.212.29.*| 热度|

3 蔡宁 杨顺楷 张沫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