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科研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png6575

博文

首届成都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成功举行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7-10-16 0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1013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筹办的首届“成都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行。一教309学术报告厅挤满了聆听学术报告的师生,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杨维才研究员、周俭民研究员、程祝宽研究员、王永红研究员、白洋研究员、谢旗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凌宏清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的胡玉欣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的龚继明研究员,中国水稻研究所的钱前研究员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何新建研究员等13位国际知名专家就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分子设计育种等国际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使我校师生畅享了一场学术大餐。

与会13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涵盖植物科学的理论发现及应用,包括植物花粉管导向机理、植物免疫模式识别受体信号转导机理、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分子机理、植物全能性分子调控机理、CDKC2调控植物生长与耐旱机理、植物与根系微生物互作、DNA表观调控和基因沉默机理、水稻分蘖调控机理、水稻白背飞虱抗性基因的育种应用、如何改良水稻资源利用效率、水稻镉积累的控制、小麦基因组信息的解读、大豆农艺性状遗传网络等。专家们不仅阐述了研究前沿进展,还分享了从事研究的心得体会,使研讨会高潮不断、异彩纷呈,会场激情洋溢,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陈代文副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研讨会开幕式由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主持,他感谢各位专家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会议并做学术交流,希望中国科学院未来组建的“种子创新研究院”与我校作物学科紧密合作,使学科一体化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大力支持和参加明年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水稻所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副所长李仕贵教授、王文明教授和水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学伟教授分别主持了专家学术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既有“高大上”的理论发现,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应用,此次学术交流激起了与会者的思想碰撞和研究热情,将有力促进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设计育种的发展,并希望将这种形式的研讨会变成例会,一年或两年举办一次。研讨会期间,专家们还考察了我校试验基地,对我校作物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443-1081001.html

上一篇:作物学科举行学科建设座谈会,荣廷昭院士、郑有良校长出席
下一篇:2017年度工作盘点(川农大水稻所)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1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