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科研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png6575

博文

水稻研究所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17-6-20 22:55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7年6月20日,水稻研究所在二教20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全所教师、博士后和合同制科研助理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吴先军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成立“水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并向委员颁发聘书。李仕贵副所长介绍了水稻所学术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宣读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根据章程首届学术委员由各研究室推荐,所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决定由陈学伟、郑爱萍、李双成、王玉平、王平荣、陈荣军、张红宇、樊晶和孙永健等9人组成。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陈学伟担任主任委员,郑爱萍和李双成担任副主任委员,聘请钦鹏担任学委会秘书。李平所长向委员们一一颁发了聘书。陈学伟代表全体委员发言,表示严格按照章程履职,统筹好全所学术事务,并介绍了全体会议的情况和拟开展的工作。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全部由70后和80后青年教师组成。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关于人才培养工作。党委委员王玉平介绍了春季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招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届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和授位、就业情况。吴先军书记介绍了我所关于吸引优质生源、招生、培养和奖助学等方面的举措,解读了学校关于招收“申请-审核制”博士生和招收留学生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鼓励研究生直接申请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建议在读博士生在国内基本完成博士论文研究工作后再申请出国。所里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支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和有利于提高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培训等。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关于一流学科建设。植物保护学科学科点负责人王文明研究员介绍了植保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及学科建设方案,李平所长介绍了作物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关情况和水稻所的建设方案。提出我所学科建设的总目标是“保持杂交水稻育种优势并取得全面领先,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学科方向更加齐全,将水稻所建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综合实力较强的专业研究所”。在人才培养方面,争取在杰青、长江学者、优青等国家品牌人才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拟组建“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品种改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病虫害研究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心人员与现有研究室实行双轨制管理。利用“一流学科”建设经费重点建设好这五大中心,补足人才队伍、科研设施和平台建设的短板,争取在“双一流”建设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下午按年龄段将教师分成“60后”、“70后”和“80后”三个组进行讨论,每一位参会人员都发了言。大家围绕研究生教育、条件建设、公共平台管理和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为双一流建设献计建言。讨论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总结,李平所长回应了教师们在讨论中关切的问题,希望60后教师继续带好团队,支持70后、80后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年青教师的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80后教师讨论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443-1061972.html

上一篇:水稻所53名研究生喜获学位,师生座谈话别离
下一篇:作物学科举行学科建设座谈会,荣廷昭院士、郑有良校长出席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2 黄仁勇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