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38:《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4

已有 1999 次阅读 2022-12-15 07: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38:《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4

《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

且也若与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几死之散人,又恶知散木”的生态文明启示是:自然界的人类、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各种非生物,都是自然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都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起着其作用。而人类总是以其在生产生活中是否有用来界定评判自然万物的价值。这种站在人类生产生活狭隘视角来评判自然万物价值的倾向,应当改变,应当站在其他自然之物视角、站在整个生态系统的视角去认识自然万物的价值。

彼亦直寄焉!以为不知己者诟厉也。不为社者,且几有翦乎!且也彼其所保与众异,而以义喻之,不亦远乎”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对于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研究者尝试采用相对于“使用价值”概念的“非使用价值”来界定。其实,这只是迁就人类成员价值思维的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只要使用了“价值”的概念,就依然是站在人类经济活动视角的评判。最根本的还应当是改变人类成员的思维方式,站在自然生态系统的视角去认识去评判。但是,在当今人类成员思维方式普遍停留在“价值”层面的情形下,暂且采用“非使用价值”概念,也是保全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组成部分的合理方法,使生态系统在“非使用价值”的人类意识下得以不被开发。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7916.html

上一篇:读《庄子》37:《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3
下一篇:读《庄子》39:《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5
收藏 IP: 60.26.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