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34:《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6

已有 1612 次阅读 2022-11-25 05: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34:《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6

《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成员之于自然生态系统,不能仅以当代人的生存价值作为根本考量,而应考虑到人类世代的生存传承,即,要基于人类世代间对于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代际公平”形成价值观,进而确立其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所以,“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定义是:当代人在满足自身需求过程中,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简言之,“可持续发展”是当代人在保障人类世代可持续条件下追求的“发展”。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5213.html

上一篇:读《庄子》33:《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5
下一篇:读《庄子》35:《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1
收藏 IP: 125.38.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