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32:《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4

已有 1377 次阅读 2022-11-15 08: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32:《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4

《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

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蕲畜乎樊中。神虽王,不善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与实践过程中,人们往往把人类的价值倾向加诸其他物种种群,如,激进的动物保护组织成员,他们对动物权利的保护,只是人类成员权利的直接移植,并没有考虑动物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存在物去认识。应当认识到,人类应当保护的是各种物种的自然生存传承环境,极端地保护物种个体对于维护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并没有什么意义。还应认识到,在自然生态系统之中,人类和各种生物物种种群之间,其需求满足存在一定顺位,人类不能为了满足自身并不重要的需求而去损害其他物种种群繁衍的基本条件,这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基本原则。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3764.html

上一篇:读《庄子》31:《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3
下一篇:读《庄子》33:《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5
收藏 IP: 125.38.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