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24:《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3

已有 1583 次阅读 2022-10-5 05: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24:《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3

《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

欲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则莫若以明”的生态文明启示是:认识生态文明,并非是人类的“生态文明观”与“工业文明观”的是非之争。与其去作价值之争,不如回归到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这个逻辑起点去讨论问题。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只需要遵循一个基本路径:人类行为必须以“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作为一切认识和行为的哲理基础,只要是以此为逻辑基础来展开的其他各种事物,都必定是满足“可持续性”要求的。

彼出于是,是亦因彼”的生态文明启示是: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损耗,两者之间是相随相行的(是一个事物的双面),如果过度强调经济发展,那么,必然强化对生态环境的损耗;反之,如果过度强调“维护生态环境”,如果经济活动的影响远远低于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其实也不会对生态环境系统的稳定有促进作用。“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并不是要主张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而是要求经济活动必须顾及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限度,在生态承载力范围之内的发展。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58036.html

上一篇:读《庄子》23:《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2
下一篇:读《庄子》25:《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4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