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64:未济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533 次阅读 2022-4-15 06: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64:未济卦的哲理意涵

未济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将要发展到最终阶段,需要通过制动方式使发展速度减缓下来,使之达成最佳目标,有所不足或有所过当,都是正常的。要想更为准确地达成目标,就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为得当的制动方式。要注意几种情形。其一,如果不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得当的制动方式,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损失;其二,若能根据具体情形随时改变制动节奏,更有利于达到最佳目标;其三,未能通过制动准确达成目标的话,对进一步发展有所影响,但不影响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四,若能通过制动准确达成目标,风险因素得以消除,这一稳扎稳打策略有利于长远目标;其五,若能通过制动准确达成目标,有利于其在影响范围内形成信用,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其六,通过制动准确达成目标后,为更好地形成信用,可适当放缓下一步节奏。但要适度且方式得当,否则即使获得信用也有悖于其准则。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33963.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63:既济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65:读懂《易经》需厘清若干问题之一
收藏 IP: 117.11.74.*|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