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62:小过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278 次阅读 2022-4-5 09: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62:小过卦的哲理意涵

小过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某些情形下无法采用最优路径,则可寻求退而求其次的次优途径。应针对不同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对策。其一,面对某一问题,无法达成最优解决路径时,不可因此而放弃,否则前景充满风险;其二,面对某一问题,无法听取关键人士意见而知晓最优路径时,不妨听取次要人士意见而知晓次优路径,同样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其三,选择次优路径,一定要确认最优路径是否确实不可行,如果有最优路径却先行选择了次优路径,则可能被“次优路径”引入歧途;其四,应预防因先行认识到次优路径反而错过了最优路径的情形;其五,遭遇问题时,要等到问题明确之后,再去考虑采用最优路径还是次优路径;其六,遭遇问题时,既不考虑最优路径、也不考虑次优路径,听之任之的话,则必然导致风险损失。

小过,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此句的含义是:寻求退而求其次的解决路径,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正常作为,尽管不是最好的解决路径,同样有利于事物顺利发展。但要认识到,这一方式只适用于非关键性问题的解决,对于关键性问题,只能寻求根本性的解决途径。如同,飞鸟因离散而寻找自己的群体时,尽管无法直接向领头之鸟发出呼救信息,但其在空中的鸣叫声,能够被其同伴知晓,这样同样是有效的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32558.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61:中孚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63:既济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