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59:涣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22-3-20 06: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59:涣卦的哲理意涵

涣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流散态势,是发展常态。若能审慎评估其情势以有效应对,将有利于克服更大困难,过渡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针对不同的流散情势,可秉持不同的应对理念。其一,初期,当尽力避开风头之险境;其二,平时,应建立具有一定阻挡能力的防范机制或设施;其三,每一个个体直面冲击时,应坚定克服困难的心志;其四,群体面对冲击时,应齐心协力;其五,国家面对冲击时,应发布并遵从统一号令;其六,即使遭受严重冲击导致流散,也应留存“根种”以待重新发展。

”,《说文解字》释为“涣,流散也”。《道德经·第十五章》有“涣兮,其若凌释”之语,其含义是:如固态之冰融解为液态之水的变化过程,特指其将变未变的状态。《系辞传》“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涣”。《涣卦》所讨论的主题或可理解为:事物有被某一情势冲散之危机。如同,大水来临而可能冲散家中人财物,当有“舟楫”以应对危急情形。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30202.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58:兑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60:节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3.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