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40:解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21-12-15 06: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40:解卦的哲理意涵

解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应及时有效解决遭遇的各种问题。解决问题,应从几方面加以考虑。其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之不对事物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其二,着手解决所发现的问题,只要目标准确,就会有收获;其三,解决问题的目标要单纯,不可贪于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其他收获;其四,形成互助的共识,有利于面对问题时获得帮助;其五,从整体利益角度考虑,则应凝聚共力,以解决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关键在于平时取得众人的信任;其六,凝聚共力,要有一个育成方式。只有形成了这一方式,到了紧要时刻,才能有效协同众人力量以解决重大问题。

解,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的含义是:解决问题,最好是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寻求解决,不宜四面出击。如同,先去往西南方向,如果没有解决问题,再返回来朝其他方向去寻求解决。朝着最终目标前行,以不懈怠的努力,必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16622.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39:蹇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一经济学者视角的2021年度十大事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