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拜年”,拜的是谁?

已有 2288 次阅读 2019-2-9 08: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拜年, 汉语, 文化

“拜年”,敬拜的是谁?

春节期间,最常用的一句话莫过于“给您拜年”。一些保留古汉语痕迹的方言(如,客家话),则说“请拜年”,其字面含义似乎不好理解。实质上“请”的含义是“请允许我~”,保留了古汉语语法,如同“请问”之“请”。

“拜年”,敬拜的是谁呢?联想到晚辈给长辈跪拜磕头的礼俗,似乎很明确地说明:“拜年”,敬拜的就是对方。

其实,从“拜年”的起源来看,敬拜的不是对方,而是天地神灵和祖先。“拜年”,起源于岁首祭祀,在新年开端拜神并祷告以求丰收和平安。后来才逐步演变为人与人之间的“拜年”礼俗。

 由此看来,“拜年”的本意,或许敬拜的并不是对方,而是天地神灵和祖先。完整的含义极有可能是“请允许我以敬拜天地神灵的方式为您祈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61281.html

上一篇:大学排行榜,适合诊断问题大学,不适合评判好大学
下一篇:为什么明星都坐拥多家公司?
收藏 IP: 218.68.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