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清明:何谓“杏花村”,何谓“断魂”?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7-4-4 08: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明:何谓“杏花村”,何谓“断魂”?

一切,都源于杜牧的一首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问题之一:何谓“杏花村”?长久以来,天南地北有十多个地方都宣称自己才是正宗的杏花村。这其中,以山西汾阳、安徽池州、湖北麻城三地的竞争最为激烈。因为,这能给它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许,只有杜牧和给他指路的牧童才知道“杏花村”的真正地点。本博认为,杜牧笔下的“杏花村”是虚指,即“杏花盛开的那个地方”,更符合“牧童遥指”的语境。所以,当时未必真有一个叫作“杏花村”的村子。

问题之二:何谓“断魂”?即使是清明祭扫,也不至于“断魂”的情境吧?!本博认为:“断魂”一词,其实是“魂消目断”的省略语,其含义是:对远方亲人的深深挂怀。如,魂消目断关山路(赵鼎) 、恰似断魂江上柳(王沂孙)、瑞脑香消魂梦断(李清照)、断魂郎未知(张先)、目断魂销(苏轼)。所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诗的涵义是正在远游的诗人,适逢清明雨,不禁触景生情而深深怀念远方亲人。为排解这一情绪,宜借酒一解思念之情,不远处杏花开放深处的酒家或许是最宜之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043502.html

上一篇:股市病症与社会病态同理
下一篇:雄安新区的生态承载力若何?
收藏 IP: 111.161.172.*| 热度|

7 许培扬 杨正瓴 刁承泰 白图格吉扎布 姚伟 段含明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