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股市病症与社会病态同理

已有 1712 次阅读 2017-4-1 08:0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年不分红只圈钱的奇葩股市

股市,又到了年报分红时点。为数不少的公司在分红方面没有任何表示。据报道,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沪深两市有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甘做“资深铁公鸡”。另,X汽车自上市长达20多年从不分红,上市以来却先后从资本市场圈走近十亿资金

本博认为:股票价值在哪里?说白了,股票的价值就是它的盈利能力,超出部分是对它的盈利能力的预期,再超出的部分就恐怕必须找到比你还贪心的下家。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很多人都忘记了最简单的股价计算公式。

股价=红利/利率

一个上市公司,如果长期不分红,那么它的股票就是废纸一张。股民们还把它看作多么多么有价值、把它炒得那么高。这是谁的责任?

一个如此规模的中国股市,多数公司长期以来很少分红。股民们还把它看作多么多么有价值、把它炒高。这是谁的责任?要救股市,不需要什么高深的金融理论。就让我们回到最基本的股价计算公式吧。那么它的政策工具也就找到了:管理层应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建议:管理层应明令规定:分红为上市公司惟一的分配方式,所有利润都必须用于分红。分红过后,才可以讨论扩股之类的问题(此时股东们就会对是否接受扩股用脚投票的)。本博认为,允许“从不分红只会圈钱的寄生虫”长期存在,恐怕就是中国股市之病的根源,是股市改革之要。治病,首先是准确诊病。股市改革也如此。

本博还认为,股市之病症,与社会病症是同一症状。

   其一,社会中,总是会形成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既得利益群体。股市亦如此。上市企业及股市关联主体,是一个日益庞大的既得利益群体。谁都希望进去,因为,进去了就可获得既得利益。进去了,一般不会被淘汰出来。

   其二,既得利益层,往往表现为“说大话,使小钱”。上市企业及股市关联主体,亦如此。宣传起来都是轰轰烈烈的,但一到分红时就显现了其本质

   其三,“口号+宣传”为王。股市亦如此。无论喊出什么“题材”,总会有一大批跟风者。相关企业也就在股市中立稳了脚跟。

   其四,社会中,存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现象。股市亦如此。多数股民都是受害者,但又往往成为这个既得利益之局的维护者

   其五,社会中,每个人的初衷都是为了“幸福”。可忙忙碌碌之后,早已忘记了生活的初衷。股市相关主体——上市公司、股市投资者、监管者,都不太在意股市的初衷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042928.html

上一篇:数学在经济学本硕博阶段的错位​
下一篇:清明:何谓“杏花村”,何谓“断魂”?
收藏 IP: 111.164.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