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博文

石耀霖院士:科研经费管理不能“一刀切” 精选

已有 12410 次阅读 2011-8-8 15: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经费

对科研人员来说,既要有稳定的支持,又有一些竞争性项目的支持
 
对科研人员来说,既要有稳定的支持,又有一些竞争性项目的支持。
 
在竞争性的资金中,要有自由科学题目,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以及一些国家大项目的支持;而稳定持续的基本支持,要划分为不同档次。
 
对于多数研究者,要给他们一个饿不死、吃不很饱的支持,给予一定的压力,这样他需要去争取 一些自然科学基金或者其他大的项目;对于新招收的人员,应该在数年内给予一次不同程度的较大资助,帮助他们创立必要的科研启动工作条件;对于实践中表现优 秀的少数科研人员,可以给予长时间稳定的、充裕的支持,让他们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基础科研与有固定队伍的工程技术项目不同,研究生、博士后等流动人员会发挥很大作用。如果申请项目先用去一年时间,得到项目后再申请和招收研究生又用去一年时间,时效性很强的前沿研究就会来不及开展。
 
基础科研具有延续性。通常,科研人员拿着一个项目的资金,实际上部分是为下一个项目做种子资金。一个项目有工作基础时,一边用这个项目的经费作研究,实际上也是在准备下一个项目。从科研的准备上来说,不能把人和钱都卡得那么死。所以财务管理上也不要“一刀切”。
 
基础科研资助的主要目的和意义不仅是完成具体项目,而且是创立、维持和发展在一个科研领域或一个科研方向上的稳定、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财务监督和制度是必要的,但强调花钱要完成指标,强调预算完成率,会让科研人员很伤脑筋。
 
国家级大项目的钱最多,但效率不够高。相比之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得最好。其原因之一是它属于自由选题,可以凭兴趣做。科学家的兴趣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当然,不是所有科研都完全要凭科学家自己的兴趣,也有科学家兴趣与国家需要结合的问题。因此从另一方面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也围绕一些重大研究方向指导申请,把重点课题集中在一个方向上,弥补了完全靠个人兴趣导致的问题不太集中的不足。
 
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同一方向上的每一个项目都需要经过竞争、答辩,而不像其他一些大项目,组织一批人仅在大项目层次上竞争,却并不见得每一个子项目的人是最合适、最优秀的。
 
什么事情都不能一刀切。一刀切是最省事的办法,但不是好办法。(石耀霖为中科院院士)(本报记者王卉采访整理)
 
《科学时报》 (2011-08-08 A1 要闻)
 
更多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9-473066.html

上一篇:评“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的报道
下一篇:我对雅安芦山地震的一些认识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7 许培扬 张乾兵 郭桅 吕喆 刘全慧 葛肖虹 朱伯靖 王伟 张玉秀 何学锋 杨正瓴 占礼葵 胡宝群 许浚远 邱泽华 cooooldog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IP: 115.24.240.*   | 赞 +1 [17]杨正瓴   2013-1-12 21:11
完全正确的观点。
这样大陆的诺贝尔科学奖就不远了。
IP: 202.127.200.*   | 赞 +1 [16]占礼葵   2012-12-19 14:20
感觉人越多,效率越低,大团队中用心的就那么几个。
IP: 159.226.200.*   | 赞 +1 [15]蒋敏强   2012-4-5 23:16
现在都是一刀切
就看领导是干嘛的
IP: 210.77.23.*   | 赞 +1 [14]瞿武林   2011-8-30 22:13
是报道的人的水平不咋地吧!将石老师说的话简单地罗列,有点不着重点,为普通考研人员鸣不平啊!
IP: 60.12.143.*   | 赞 +1 [13]郭克   2011-8-9 13:12
在大学呆久了,知道所谓973,俩字:分赃,哥俩好,我有肉吃少不了你一碗汤。
IP: 1.202.186.*   | 赞 +1 [12]张超   2011-8-9 12:18
为什么挂上院士二字,担心不吸引眼球吗?我感觉一个挂一个官官儿,可能比挂“院士”更给力,可能官官们不乐意写这样的博文吧!在网络环境下,只要你说的有道理,无论什么头衔,只要说的有道理,就会有赞和顶的,如果没道理,将迎来.......。建议去掉院士头衔!
IP: 123.233.255.*   | 赞 +1 [11]liulaogao   2011-8-9 10:18
说的很好、很客观。这是真正的院士,为广大科研人员说话,谢谢。
非竞争性经费很重要,可以维护稳定的发展。所有的事情都去竞争,是需要成本的。科学院在搞知识创新性曾经提过:每个固定科研人员每年多少科研经费(5-10万),但是实际的执行中好像没有执行下去。主要也是所谓竞争性的,什么重大、重点。
IP: 129.85.55.*   | 赞 +1 [10]Happychase   2011-8-9 03:59
降低863和973的比重,增加自然基金的比重和种类。
IP: 129.85.55.*   | 赞 +1 [9]Happychase   2011-8-9 03:57
强烈要求增加科研经费中劳动报酬的比例。以美国为参考(多大50%)。主要用来支付参与课题的研究人员的工资。老板和研究生算等同人头。
IP: 180.118.105.*   | 赞 +1 [8]徐庆刚   2011-8-8 22:16
因为不可能,说了等于没说
IP: 112.226.159.*   | 赞 +1 [7]小木虫   2011-8-8 20:30
不用于个人消费,你还让不让人活了
IP: 112.226.159.*   | 赞 +1 [6]小木虫   2011-8-8 20:29
"对于多数研究者,要给他们一个饿不死、吃不很饱的支持,给予一定的压力,这样他需要去争取一些自然科学基金或者其他大的项目"
这个饿不死,吃不饱指的是什么?如果是生活上,那太悲催了。如果是科研上,其实大多数早就饿死了。。。。
IP: 113.246.242.*   | 赞 +1 [5]dsp2008   2011-8-8 19:33
其实,除了这些废话之外,国家必须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科研经费只能用于科研活动,不能用于个人消费,更不能变成自己的福利!
IP: 180.124.132.*   | 赞 +1 [4]江小东   2011-8-8 18:09
不知道其他高校科研经费是怎么管理的。我在单位,科研项目信息在科研处,具体报销在财务处,这样就人为的照成了割裂。管计划的不知道老师怎么报账,管报账的不知道经费预算。
IP: 61.150.43.*   | 赞 +1 [3]flighteer   2011-8-8 17:51
科研课题制与经费人头制 需要结合 时机也成熟了。
IP: 122.90.81.*   | 赞 +1 [2]lxz104   2011-8-8 17:24
一堆正确的废话。
IP: 117.79.68.*   | 赞 +1 [1]闵应骅   2011-8-8 16:30
院士发言,肃然起敬。说得很对,但不知What the point is.

1/1 | 总计:17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 跳转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5-3-6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2025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