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博文

评“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的报道 精选

已有 13263 次阅读 2011-4-4 16: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形状

科普报道有功,一知半解的科普报道有害。
见到“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的报道。这类报道导致我给硕士生讲课时,还要问他们“地球的形状究竟是什么样的?”
如果你精确到几十公里,地球可以认为是球形的。平均半径是6371公里(当然,不计细节:“平均”-具体是怎样“平均”的)。
如果你精确到公里,地球可以认为是旋转椭球形的。极半径6356公里,赤道半径6371公里。
如果你精确到数米,地球的形状就“一言难尽”了。通俗一点说,先不去管大山深谷,假想大地上都被海水淹没(或陆地上挖满了运河,和海平面持平),这个形状叫“大地水准面”。这个面有的地方比旋转椭球面高一些,有些地方低一些,字啊普通人看来相差不大,多的地方也就几十米。但对大地测量学家来说,这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多年来的努力,就是把着大地水准面测得越来越准。为了把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给民众,汇出了“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那样的彩色“土豆”状的“地球”。
但是注意,为了生动的、让人们直观的了解大地水准面的起伏,科学家不能严格的按统一的比例尺来绘图,那样绘出的图,我们看着仍然是球形的,少数人也许会觉察是椭球形的,没有人会觉得是“梨形”的或“土豆形”的。
因此,如果把地球画成极半径6.356厘米、赤道半径6.371厘米的一个球,在大地水准面高于椭球体50米的地方(本来按比例半径应该画成例如6.371+0.00005=6.31705厘米的地方),把它画成半径为6.371+10000X0.00005=6.371+0.5=6.871厘米。反之亦然。
然而,我们的科普文章如果不把这一点讲清楚,小孩子看见夸大了的“土豆地球”,和教科书上的“球形地球”,就要被搞糊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9-429620.html

上一篇:先有鸡?先有蛋?
下一篇:石耀霖院士:科研经费管理不能“一刀切”
收藏 IP: 123.114.183.*| 热度|

25 晏利斌 马红孺 刘全慧 陈学雷 陈辉 沈旭章 陈立军 谢鑫 徐迎晓 许培扬 鲍博 栾锡武 苏德辰 张苗苗 王号 占礼葵 赵斌 高敏 李务伦 liguoshuai Majorite hugege jlx1969 zdlh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