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博文

先有鸡?先有蛋?

已有 6789 次阅读 2011-4-4 14: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有蛋,再有鸡,再有鸡蛋。
为什么人们老去争论这样简单的问题呢?
远在鸡出现之前、远在鸟类出现之前,爬行动物-例如恐龙已经有“蛋”(包有硬或软壳的卵)了。
但有一天,从某一个蛋里出来的禽,被后人称为“鸡”。奇怪吗?不奇怪,马不是总生马、驴子也不是总生驴,马或驴可以生骡子;虎不是总生虎,狮子也不是总生狮子,它们可以生“狮虎”。不是鸡的禽鸟生的蛋当然有可能孵出鸡!
第一只鸡下的蛋,就是鸡蛋。
困难的问题不是先有鸡、先有蛋。困难的是哪只禽鸟能被所有的专家和大众一致同意为渐变或突变为“第一只鸡”。可能永远也不会有答案。
但不论他们的意见如何的不同,只要承认鸡下的蛋叫鸡蛋,“非鸡”下的蛋非“鸡蛋”,他们都应该同意:先有蛋,再有鸡,再有鸡蛋。尽管他们各自心目中的第一只鸡并不相同。
 
有人说朱清时院士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不具备一流的师资,就不可能获得招博士研究生、办研究型大学的资格;没有研究生招生资格,就不能吸引来一流的师资。这里也不是“鸡”“蛋”问题,关键是教育改革的领导者们允许不允许“突变”出有招收博士生资格的一流大学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9-429583.html

上一篇:2003年3 月的政协提案
下一篇:评“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的报道
收藏 IP: 123.114.181.*| 热度|

13 王铮 刘全慧 鲍得海 朱志敏 徐迎晓 竺奇慧 许培扬 杨正瓴 栾锡武 刘鹰翔 张云扬 geowk fqk6166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