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tao9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tao921

博文

人生没有假设,有个导师更好(三)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14-2-22 14: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当时在三中高考后,父母文化程度有限,就看我的决定了。我说我还没有去过县一中,打算去复读一年,考不上本科,就回家务农。之后,我去找同学Liu,他村和我们村就一河之隔。我告诉他,打算去一中复读,问他去吗,他父亲的意思是让他去,他个人的意思是等个录取通知书,有个就上学去,不打算复读了。这样我就去县一中复读去了。但是,复读通知了有个要求,就是多少费以上的不缴费,我差了4分,每分200元,我交了800元。

     新的环境,新的感受。感觉一中的老师就是有水平。第一节课,是班主任韩老师,教我们历史。那节课的主要内容是认识学生,那一届复课班,学生有五个地方的,县一中的、二中的、三中的、实验高中的、聊城市里的个别学生,可谓是来自五湖四海啊,高潮时有80多人,后来又接到专科通知书的陆陆续续走了几位,也有停止复读的,班级稳定在60多人。我开始坐在倒数第二排,同桌是马树杰,是县一中理转文的。我们在一起合伙吃了一年饭,高考结束后,过了二本线不多,第一志愿报的是沈阳理工大学,被调到了襄樊学院,后来带着外地媳妇回实验高中任教了。

     在那个班,见到了苫山中学时的同学Li,他也是复读的。后来没有考上本科,去了镇初中教学了。

     大约是过了一个月时间,忽然同学Liu也来了,说没有接到一个通知书。我比他的分数高,我问他你交了多少钱啊,他说校长是他们村上的,送了点东西,没交钱。那时我才意识到,还是有熟人好。

     三中同学Sun也来了,他更牛,三中毕业时把书全卖了。这次复读借齐书才来的。他写作文有个特点,就是先写内容,就是再定题目。这样写到哪是哪的写法,我一开始就不赞同。估计,他可能有提纲吧,反正,是他的高考成绩不理想。

      那一年,学习真是如饥似渴啊。老师授课有整体观,尤其是政治老师,兼任校长助理,首先给我们讲解了2000年的高考题,明确考了什么,特别强调答主观题要用政治语言,如何灵活使用政治语言呢,那就是背诵政治课本。那时老师的提问方式就是,他站在讲台上,指着,好,就从这一列开始检查,前面的背不下来,就站着,背下的就示意坐下,我赶上过多次,每次我都能流利的背诵下拉,有时不在我这列,别人说太难背,他点名让我背,我都能顺利过关。这基础都是我从三中打下来的,在一中的提升就是,有个系统观,合上书本,从哲学、经济部分等,开始过电影,知识系统了,也不杂乱无章了,高考成绩得了第一。

      我和马树杰英语都不错,英语老师算老师比较关注我们,毕业时树杰还邀请孙老师、我们三个人合了影,我俩的高考成绩还不错。

     一年转瞬即逝,我和同学Liu去了现在讨论很热的考研基地——聊城大学。我是商学院,他是文学院。又开始了我们大学四年的校友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975-769834.html

上一篇:人生没有假设,有个导师更好(二)
下一篇:人生没有假设,有个导师更好(四)
收藏 IP: 110.196.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