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理性看待科技界的荣誉称号

已有 5222 次阅读 2015-6-20 11:53 |个人分类:浮想管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荣誉

理性看待科技界的荣誉称号

周 健

张教授发表了一篇请求总理下令停止学术界的荣誉称号评选的博文。对此,个人以为还是应该冷静的看待这种现象,认真分析相关的具体问题,期望发现调整、改进、完善的策略,促进中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

对于“职称、千百万江河湖海人才计划、院士、杰青”这些荣誉称号是否完全属于荣誉称号的性质,可能还有待探讨。一般认为,其中的“院士”原本是一个荣誉称号(尽管我们现行的制度也让这个荣誉称号所承载实际内涵已经超出其边界)。“职称”的本意应该是对专业技术职能层级划分的一个名称,在现实中这个名称也演化出了荣誉的味道。“千百万江河湖海人才计划、杰青”是政府部门发展科技事业的某项举措的名称,不过在实施过程中确实也衍生出了一些荣誉称号的性质。在当下的中国,还缺乏一个将“名”和“利”按照一定规则划分开来的标准,更何况中国人千百年来已经将“名利统一”习以为常。深一点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涉及到国家、社会治理机制、原则、方法、程序等众多问题。

对于这些荣誉称号,尤其是其中“千百万江河湖海人才计划、杰青”这些项目计划,至少在当前没有经过全面深入的分析、论证研究之前,不能全盘否定。如果仅仅因为这些项目计划的竞争十分激烈、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现象、或者有一些不良后果产生,就取消这些项目计划显然是缺乏充分的理由。对于这些项目计划,最值得重视的应该是它对中国的科技事业发展是否起到了真实存在的推动作用。存在这种推动,就应该完善规则,继续实施。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稀缺的国度里,竞争是在所难免的。只是我们在确保公平有序的竞争方面做得太少了,这是值得政府改进的。对于“千百万江河湖海人才计划、杰青”计划而言,至少其公正的目的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其制度设计是否满足公开、公平、公正、有效的原则就值得认真研究了。

0一五年六月二十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899372.html

上一篇:遥控器与科技发展断想
下一篇:中国未来的医生
收藏 IP: 183.58.77.*| 热度|

6 张士宏 杨正瓴 农绍庄 wangqinling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