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III) 精选

已有 16385 次阅读 2017-12-1 08:20 |个人分类:教育新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III

周 健

作者注:本文是《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一文的续篇,如果您还没有阅读过前文的话,建议您先点击这里阅读: 第一篇,  第二篇

2017年9月,中国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进入了实施阶段。不言而喻,“双一流”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涉及到一个顶层战略设计的问题,还会涉及到中观的制度规则和微观的方法措施等问题。放眼望去,当今世界成功的高等教育先例,既有洪堡大学的历史创见,还有剑桥牛津的优良传统,更有以约翰.霍普金斯与哈佛等为代表的美国现代大学的辉煌成就。然而,这些成功的先例都深深根植于他们自己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对别的先进文化的借鉴之中。因此,对于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的高校“双一流”建设来说,我们也不妨看看窗外的世界,也许我们能在精彩纷呈的外部世界中发现一些别样的风景。用冷静的眼光看待世界,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分析和思考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总是有益的。

限于篇幅,本文将分几个部分陆续发布,这里呈现的是第三部分的前半部分。

4.3  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名单的变化情况

4.3.1  2005年与2015年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名单的变化

     2005年和2015年的《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年度报告中我们发现,在MUP9个一流研究型大学绩效评价指标中,如果将有5个维度进入前25名的大学视为“顶尖研究型大学”的话,那么这两个年度均有22所大学进入“顶尖研究型大学”名单,占50所一流研究型大学的44%。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个相隔十年的22所大学名单中,竟有18所大学(占81.8%)没有变化(前后序位有变)。这18所大学是: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北卡罗来那大学(教堂山)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2005年入围顶尖研究型大学的康奈尔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三藩)、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在2015年由西北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芝加哥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匹兹堡)所替代。

4.3.2  2006年至2015年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名单的变化

    查阅2006-2015的“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年度报告,在其公立和私立大学综合全国排名表中,不同年度报告的前50名大学数量略有差异,推测可能是因为并列排序等原因所致。最多的报告年度有大学54所,最低为48所,综合平均为50所。在这连续十年的排序表中,涉及到的大学有61所。其中的41所(占61所大学的67.2%)连续稳居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排名前50名的宝座,其余的20所大学,要么是有9年进入了该排名表,要么是有1年进入了该排名表。这41所大学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北卡罗来那大学(教堂山)、西北大学、普林斯敦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匹兹堡大学(匹兹堡)、凡德比特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佛罗里达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学公园)、德克萨斯AM大学、纽约大学、埃默里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弗吉尼亚大学、普渡大学(西拉斐特)、达特茅斯学院、莱斯大学、马里兰大学(大学公园)、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和圣母大学。

4.3.3  2006年至2015年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

继续采纳前文中所用的原则,在MUP9个一流研究型大学绩效评价指标中,如果将有5个维度进入前25名的大学视为“顶尖研究型大学”的话,那么这个连续十年进入“顶尖研究型大学”名单就只有14所大学了,占41所一流研究型大学的34%。在这14所大学中有私立大学8所,公立大学6所。它们是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

4.3.4  2006年至2015年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前十名的排位情况

    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由于哈佛大学的广泛知名度,一般以为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的第一名一定是非哈佛莫属。然而,依据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年度报告数据的分析,却发现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的第一名不是哈佛大学,而是哥伦比亚大学。更让人惊讶的是,从2006年到2015年,哥伦比亚大学更是连续十年稳坐顶尖研究型大学排名第一的黄金宝座。这也就是说,从第二名到第十名的大学(十名以后的当然更是毫无机会了),在这十年间从未问鼎过该排名的第一宝座。下面给出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前十名在20062015年间的排位情况表。

4.3.5  2005年与2015MUP8个维度最大样本数据的变化

4.4  分析与认识

第一,MUP的调查研究设计合理,可操作性强,能比较真实地反映美国大学的绩效状况,其分析和建议都有一定的影响。第二,MUP研究在样本选择上,既关注了样本的代表性和覆盖率,也采取了一定措施缩小样本数量;在观察指标的选择方面,既注意了对大学绩效反映的代表性和可靠性(其中包括四个部分:一是研究支出,二是收到的捐赠金额,三是院士、获奖教师、博士和博士后聘任人数,四是本科生入学考试分数),也考虑了适度的指标数量,尤其重视指标的稳定性,从而保证了该研究项目的可靠性。第三,MUP的该项研究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多年,所积累的数据和信息,对于大学绩效管理研究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价值。第四,从MUP十多年的研究数据可知,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绩效的高低层次分布还是比较稳定的,当然在某个层次里(甚至个别超层次)的序位变化还是存在的,总体分布也较为合理。第五,MUP的数据也反映出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从顶尖级别到末端组别的绩效数据差别是很大的。第六,从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前十名在20062015年间的排位情况表可见,哥伦比亚大学连续十年把持第一名的宝座,真是一个奇迹。这也充分反映了该校在MUP研究的9个维度上,连续进入全美大学前25名的维度之全和层次之高,这也表明该校在核心竞争力和研究竞争力上的强大优势,以及高水平的综合实力。第七,在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前十名中,有私立大学8所,公立大学2所,私立大学是绝对的主力。而且,这十所大学在连续十年的MUP排序中,2所公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别处于第8位和第9位。第八,从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前十名在20062015年间的排位情况表可知,这十所大学的十年总排序,其数据的分布是均衡的,每所大学(第一名除外)排序都是在相邻的5个位次中变化,随着排序的下降其获得较多次数的年度排名位次也因而递减。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统计中的数据是记录的某大学在十年中获得的MUP全美排名的某个位次的次数。第九,从2006年至2015MUP8个维度最大样本数据的变化可知,从2006年到2011年,顶尖研究型大学的研究总支出、联邦研究支出都在不断增长,2012年及其之后增长停滞。十年来的捐赠知产和年度捐赠都在增加,前者的增加幅度大于后者。十年来的院士人数不断增多、获奖教师人数持平、博士生人数持平、博士后聘任人数不断增加。第十,同样让人惊讶的是,在这十年中,在捐赠资产、院士人数、获奖教师人数、博士后聘任人数四个方面,在绝大多数年度都是哈佛大学夺得单项第一名。遗憾的是,哈佛大学却从未在全美一流研究型大学综合排名中拿过第一,最好的成绩是三次拿过第二名。


 下一篇


0一七年十二月一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参考文献

12005-2015The Top Americ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087688.html

上一篇: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II)
下一篇: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IV)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8 张海权 李毅伟 黄永义 史晓雷 徐令予 姚小鸥 魏焱明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