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音乐的价值

已有 6916 次阅读 2014-4-19 10:13 |个人分类:音乐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雄, 价值, style, 音乐, file

天籁五线巡宆游,乐魔精气化千愁。

神音仙符牵红窜,英雄魂魄万古流[1]

 

最近与音乐界友人聊音乐,作为业余人无资论技术,但却可评音乐的“价值”。音乐的“价值”是指主体对音乐满足主体需求的评价。由于是主体的评价,故主体生活背景、文化、个人性情的差异、乃至听力器官的生理结构差异都会引起价值之差异。

音乐价值有音乐的内容价值和形式价值。内容价值是听者对音乐思想、情感表达的评价。声乐作品的歌词能够直接表达出来作者的情感,但听者是否认同,则取决于听者是否与作者有相同的生活或思想情感经历。器乐作品中标题音乐的标题能够说出主题,但听者能否对演奏内容共鸣,则要看听者对音乐形式的效用评价,而对无标题音乐则更得由主体各抒仁智。

音乐的形式价值是听者对旋律、节奏、写作技巧、表演技巧、配器技巧等的效用评价。譬如同样歌词的美声歌曲,变换成现在的流行唱法,被流行音乐多样化的个性染色了的形式,不仅会突出“形式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够对作品的内容价值演绎出不同于作者的个人诠释。

内容价值与形式价值之间是否协调是因人而异的。在我看来,器乐作品的冲突似乎大于声乐作品的冲突。我们有时很难用形式价值表达同一个内容价值。上世纪90年代德国柏林墙拆掉时,东欧人请去了伯恩斯坦指挥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来庆祝来自不易的胜利。伯恩斯坦潇洒激情的指挥不虚此行,他和观众都获得了巨大的满足,似乎惟有贝大师的第九交响乐才能表达当下的政治倾向。我看视频也获得热血沸腾的满足。可是看上世纪40年代鼎鼎大名的富特·文格勒指挥德国爱乐乐团演奏第九交响乐,台下座无虚席的全是纳粹党徒的首脑,他们目不转睛,在曲终时同样满怀激情爆发雷鸣般的掌声;他们似乎也觉得惟有此曲才能表达他们血腥的激情。两个不同时代的同样伟大的指挥家,指挥同样的形式的交响乐。受众得到的却是不同的内容的价值评价和情感。我以为形式价值带给内容价值的迷惑性、不确定性,是音乐的魅力和眩迷,原因可能是大脑不同部位接受来自听觉器官和思维信号刺激产生的效果是根本不同的,这如同柏拉图所说是肉体和灵魂的差异。音乐好友对我说,奥地利的儿童合唱团能演唱名家高难度的合唱,我们的儿童做不到这一点,两国文明程度差距大矣,云云。我说,奥地利在二战期间是纳粹德国的同盟国,卡拉扬为与文格勒争得在乐团的指挥席位,不惜加入纳粹党。这是音乐的形式价值容易把人引入歧途的地方——尤其在用音乐囊括或代表一切文明成就的时候。

形式价值上我喜欢听能让我起鸡皮疙瘩的音乐。北京奥运会时,我被三个国家的国歌所打动。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国歌,这是血脉之情,我想不论什们样的形式,除非“汉奸”,每个国家的人都爱自己的国歌——这里显见是内容价值超越了形式价值。另外两首,是英国国歌和意大利国歌。前者让我庄严肃穆似进入天国,油然而生敬畏之情。后者似同威尔第的歌剧让我像英雄一般,激情四射,英勇无敌。就音乐而言,我以为:男人不能不听贝多芬、老柴的作品。贝多芬无论是其交响乐、钢协、d大调小协,小提奏鸣曲、以及钢琴奏鸣曲、重奏作品都是激动人心的,竟然有《月光》这样柔情的作品出现在老贝那里真是罕见。老柴的七部交响乐在不失英雄气概下,常携悲情与幽伤,这在其单乐器作品《六月》或《船歌》中尤为鲜艳。老贝之后像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中的“伏尔塔瓦河”也能与老柴的东西一样让人潸泪如雨。史上英雄成功谢幕的不多,悲剧英雄的感染力远远超过成功英雄的感染力。美国大片中的交响乐成就,不是时下小清新作品所能比拟的。《特洛伊-木马屠城》中的特洛伊大王子赫克托耳误杀希腊英雄阿喀琉斯表弟而被阿喀琉斯杀死、阿喀琉斯在木马屠城中为救出自己在特洛伊的心爱女人而被赫克托耳的兄弟帕瑞斯箭中命门的一连串音乐,从天而降,将为兄弟和情爱之情而不惜身死的乐符,击得你动惮不得、魂身发颤。

还能够展现音乐形式价值的是指挥。我最喜欢的指挥家是托斯卡尼尼,他似乎瘦的弱不禁风,可一旦挥动小棒,他就是乐魔、英雄下凡,让你汗毛全都竖起来。其次是卡拉扬,站在业余爱乐人的角度给他的评价是:最优雅最绅士的指挥家。最后是伯恩斯坦,他是欢乐英雄轻松诙谐。做英雄不能总是很紧张,这时候就需要伯恩斯坦。

勃拉姆斯的四部交响乐、瓦格纳的恢弘歌剧和马勒十部交响乐,有的人夸赞不已,但却让我提不起精神。听勃拉姆斯的交响乐不如听他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听瓦格纳的冗长的作品除了少部分乐段,大部分不能激起心灵的跌宕起伏,而马勒给人的感觉是繁杂和啰嗦。最不让我喜欢的是勋伯格的无调性十二音音乐。我想,他表现的是他周围令他难受、紧张、神经质的环境,他表达了他的心情令他满足,可寻求心灵静谧的人听了却有可能生病。难怪托斯卡尼尼等指挥大家拒绝指挥他的作品。

对男人来说,欲从内容和形式价值都协调的音乐中获得英雄气质,当必听必視意大利的贝里尼、威尔第、多尼采蒂和罗西尼的歌剧。其中尤推威尔第、贝里尼和多尼采蒂,欣赏他们的作品几乎不能让你能做任何其他事情。中国音乐阴柔多于阳刚,尤其中国的男孩现在大多受妈妈和女老师影响很大,她们往往不懂如何把男孩子推给爸爸带。男孩缺少男人气概,生理上心理上可能都会有缺陷而抱憾终生。英雄音乐、男性音乐是最佳的治疗娘娘腔的音乐治疗作品。中国英雄式的音乐,我很想听王西麟的交响乐,但只听过他很早获过一等奖的《云南诗画》(很早了名字也怕是记不准),其余的只知其名无法搜到真品。

我特别喜欢芭蕾舞音乐,我几乎想收藏所有的芭蕾舞音乐。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芭蕾舞音乐是交响化的,别具动感、别具节奏,几乎任何一部芭蕾舞音乐都会融欢乐、英雄、忧伤为一体,各种情感都能在其中得到宣泄。

回到前面,音乐的价值尤其是形式价值方面,往往由听者说了算。我觉得的老贝老柴老威老多……如何之好,另一个听者会觉得吵得慌。所谓阳刚音乐与阴柔音乐的偏好,也由个人性情决定,没有绝对标准的。

2014/4/19


[1]和杜审言“渡湘江”韵:

迟日园林悲昔游,今春花鸟作边愁。

独怜京国人南窜,不似湘江水北流。

杜审言(645-708),字必简,唐代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唐初著名诗人,杜甫的祖父,工五言律诗,格律严谨,有《杜审言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786426.html

上一篇:死神与救命 —读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下一篇:“米格罗姆-罗伯茨模型”和连吃5颗花生米
收藏 IP: 171.113.204.*| 热度|

3 郑小康 武夷山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