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78):陈祥俊(失误记趣之二)

已有 2034 次阅读 2016-6-1 15: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祥俊主任,深圳市福田区教研中心原主任,湖北洪湖人。刚退休。18年前,我刚从珠海一家高校,通过全国招聘考试,调到深圳做市语文教研员的时候,陈祥俊还是福田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兼福田区教研室副主任。我和他是湖北老乡(另外我夫人的外婆家也是洪湖人),性情都比较直率,来往较多。陈祥俊主任很支持我的工作。他大我3岁。平时别人喊我程教授(我当时是副教授),陈祥俊主任喊我程老师,我总是喊他陈主任。有一次我跟他说,陈主任你就不要客气了,你喊我名字吧。陈祥俊主任说,喊你名字怕你不高兴啊。我说,你是兄长,可以喊我名字的,喊名字还亲切些。此后他见我就直呼我名。2000年上半年,我夫人和小孩还未调来深圳,我当时心情不好。我给单位领导写了一个请求帮助调动家属的报告,单位领导张主任在组织深圳市中考命题时,顺便请市教育局主管领导刘副局长签了“请福田区教育局黄局长协助解决”的意见,又由张主任亲自将报告交给福田区教育局黄局长。那年7月下旬,中考、高考结束后,我回珠海过暑假。刚回到珠海,陈祥俊主任打来电话,告知福田区教育局领导已研究决定,将我夫人调到福田区一小学任英语教师,要我赶快回来拿调令。我立马返程回到深圳。由于有了他这个电话,这个暑假我过得很愉快。10多年前,陈祥俊主任的老父仙逝。我起先并不知道此消息。福田区有一位女老师打来电话,说陈祥俊主任的父亲病逝,知道你和他关系不错,特告知。我知道消息后,约了福田区语文教师中和陈祥俊主任关系较近的20余位老师(语文味工作室马恩来也是其中之一),按传统习俗,每人出了几百元慰问金,派一位洪湖的老师回去参加陈祥俊父亲的葬礼。后来据陈祥俊主任说,其父去世前,本来在老家病重已久,但老人家坚持要来看看儿子陈祥俊买的新房。陈祥俊主任抓紧装修好新房,搬进去住后,回去把老父接来深圳。老人在看到儿子新房的第二天,就进入弥留状态。陈祥俊叫了一部救护车,拉着老人直奔洪湖。至洪湖第二天,老人仙逝。

   办完老人后事,过了一段时间,陈祥俊主任在深圳举行了一个简朴的答谢宴会。我因为在一个学校有事,未能按时过去餐叙,在宴会临近结束时还是赶过去吃了一碗河粉。记得当时在场的洪湖老乡不少。宴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走到饭店楼下和陈祥俊夫妇告别。我和他们两口子握手告别之后,走了几步,又习惯性地忽然转身,抬起右手,跟他们两口子高喊再见。我喊再见时,陈祥俊主任已不在他夫人旁边。陈祥俊夫人和一位女士,静静看着我一边举起右手一遍喊再见,却像未见到我的举动一样,没有任何反应,一动也不动。开始我还纳闷:我举起右手和她们喊再见,两位女士怎么傻傻地没有反应呢?不过我马上明白,傻傻的是我。


2016/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8172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77):徐亚芬(失误记趣之一)
下一篇:少堂志林(580):罗大同
收藏 IP: 218.18.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