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34):陶行知伟大,陶知就很渺小了

已有 1431 次阅读 2016-4-20 11: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约一周前,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读到外省一位语文老师分享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我过去很熟悉的一位年轻的语文名师。我浏览了一下文章,其中有一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这位年轻名师在文章中提出应该研究差生,而且点名表扬了一位比她年长很多的名师,说后者是研究差生的典范。

   我边看边有以下想法:

   首先,这位年轻的语文名师表扬那位年长名师,说后者是研究差生的典范,我不知道后者是否接受她的这顶“高帽子”。假如后者觉得自己的教法不止能解决差生问题,而且能解决中国语文教育的所有或大部分问题呢?

   其次,关于差生的概念,换言之究竟是叫差生好,还是叫后进生好,我觉得很可以讨论,这里先姑且不论。我要说的是,提倡研究差生,这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一般说来也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差生研究固然需要加强,中等生、尖子生研究要不要加强呢?我们国家中等生、尖子生研究做得已经很好吗?不错,从关注弱势群体角度说,关注差生是教育永恒的话题。但什么叫关注差生?专门为差生研制出一个教学法——差生教学法来,就是关注差生?这样的关注真的能成功么?如果这样的关注真的能成功,那为何中外教育史上并没有诞生一个有影响的所谓差生教学法呢?我认为,从大部分学生的智力属于中等,从中等生人数众多这一点说,中等生教育也需要下更大力气进行研究。不仅如此,尖子生的教育培养也需要花大力气研究——钱学森之问,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第三,差生问题确实需要加强研究,但差教师问题我认为更需要加强研究。不把差教师的人数减少,差生不会减少。就教法而言,有的教法对提高教师素质有帮助或大有帮助。但有的教法,对提高教师素质没有帮助,或帮助甚微。也有的教法,如果刻薄点,甚至可以说是制造差教师的教法。如果一个教法,让教师越教越蠢,在这样的教师手下学习的学生会越学越聪明吗?   

    第四,中国传统最讲究反求诸己。而呼吁加强差生研究的这位年轻名师,自己从山沟里先是往大城市跑,接着又从大城市往特大城市跑,从名校向更名校跑,从更名校往最名校跑。本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个教师,往大城市、特大城市跑,往名校、更名校、最名校跑,这都合乎常情,都可以理解,也是有能力的表现。但自己一直仰头往高处走,却要别人低头研究差生,树起一面研究差生的旗帜要别人学习,是否让人觉得有点那个呢?

   第五,做学问,或提一个观点,行文表扬或批评一个人,要实事求是,勿哗众取宠,更不要有其他私心杂念。

    窃以为,陶行知之所以伟大,原因之一是,他的名字叫陶行知。我们现在都知道陶行知是伟大的,也都知道陶知行不伟大,而陶知呢,就很渺小了。

 

2016/4/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7140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33):三年后,俺要把语文味的红旗插上红旗岛!
下一篇:少堂志林(535):你凭什么说我对你不够好?
收藏 IP: 218.18.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