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31):咱们家囍添小爱因斯坦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6-4-18 17: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6416日是周六。中午时分,我和老伴正在武汉签购房合同。按中国人传统,买房是大喜事。不过今天还有更大的喜事要先说——我正在低头签购房合同时,刚从香港女儿那里回来,一直在惦记女儿可能早产的老伴忽然对我说,生了生了。女儿刚在香港一家私立医院诞下外孙,很顺利,母子平安,虽早产一个月,小孩还有五斤半重。


图一、小外孙诞生第一天

   

    我接过老伴手机,端详了一会老伴微信上小外孙睡在暖箱中的照片,接着意色举止,不异于常”,继续办理购房合同。

    签完合同,我告诉老伴,从今天开始,我们升级做外公外婆了。人生大事,该完成的,都可说是圆满完成了。

    又对老伴说,这孩子天庭真是饱满啊。

    同时反复要老伴告诫女儿女婿:拍照不得用闪光灯,要保护好孩子的眼睛。

    今天(18日)早上,又从老伴手机里看到女儿发来的小外孙照片。老伴说,这孩子天庭特别饱满,大眼睛,双眼皮,一看就是有福气的孩子。

   我说,大眼睛,双眼皮——咱们家都是大眼睛双眼皮嘛,这自然是继承了咱们家的优良传统的哪!

   此时我老人家特想摸摸小外孙那饱满的天庭。看着这特别饱满的天庭,就好像看见咱们家诞生了一个未来的大脑门的爱因斯坦啊。


图二、小外孙诞生第三天(今天)


    我这一辈子可以说都心无旁骛,专注于振兴家族的奋斗与学问。从初中就开始偷偷学习文学创作写小说散文往报刊投稿算起(至高中期间,曾发生退稿被语文老师孙东临先生误以为是抄袭的“著名”故事),迄今我奋斗了至少有45年。而比这更早,由于特殊的经历使然,从小就发誓一定要通过执著不懈地奋斗力争青史留名这样远大理想的种子,就在我的心田里萌芽。在深圳18年,过去我完全没有认真地抽出时间来理过财,以至于你可能不信——但绝对真实——这次决定买房前,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存款的大致准确的数目。因此在深圳工作18年,除了2002年分的一套福利房,我没有能够分身抽时间再买第二套房子。心思不在这方面啊。从经济上来说,这当然是个重大失误。我的同事们,都最少有三套房子,有更多套房子的也大有人在。这次在武汉交了房子定金后,不得不仔细清理存款账目,我这才知道我的存款实际总数。以前是从不知道的。我和夫人都是工薪阶层,以我们的工薪收入情况,已完全错过在深圳购房的最佳窗口期。现在夫人已退休,我离退休也不遥远,如今再想要在房价疯涨的深圳买房,那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只能退而求其次,决定回武汉老家买套养老房。我是人文学者,喜欢水,喜欢湖景,尤爱大湖之景,就决定先看看汤逊湖的房。于是小弟开车,拉着我们跑到汤逊湖一号。

    据有关资料介绍,汤逊湖一号,地处武汉市也是国内最大的城中湖——汤逊湖上的一个半岛红旗岛上。据《武汉湖泊志》“湖泊之最”中显示,武汉最大城中湖泊是面积47.6平方公里的汤逊湖。多年来一直被称为“国内最大城中湖”的东湖以面积33.9平方公里在武汉市中心城区退居第二,第一宝座让给了刚刚“进城”的汤逊湖。武汉市水务局人士介绍,东湖面积在武汉湖泊中排名第六,前五名主要是新城区的斧头湖、鲁湖、后官湖、涨渡湖、汤逊湖。这些湖泊中此前仅东湖位于中心城区,因此成为国内最大城中湖。随着近年来武汉城区扩张加速,汤逊湖周边大部分地区被纳入中心城区。汤逊湖也正式“进城”,成最大城中湖。汤逊湖位于武汉市东南郊7公里处,其东南邻江夏区,北靠武汉市中环线公路和华中农业大学,西边为老武纸公路,纸李公路直通景区,东面江夏大道贯湖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目前,洪山区已规划加宽马嘴大堤与中环线相连,开通武昌南站直通景区的旅游专线车,从武昌南站到风景区仅需20分钟,从中环线公路口经马嘴大堤仅需15分钟便可到达。

  在汤逊湖一号高层28楼看房时,我老人家汤逊湖一号高层房外的景观深度迷住,对汤逊湖一号的湖景房一见钟情——那湖景,恍若湖光与长天一色”的古典意境再现,美极了。


图三、主阳台湖景。


图四、书房湖景。



图五、主卧室湖景。



图六、次阳台湖景。



图七、汤逊湖一号所在地红旗岛鸟瞰。

图八、汤逊湖一号所在地红旗岛鸟瞰

别墅区西北面的高层,为本人的“味吧桃花岛”所在地也。


 没有片刻犹豫,决定立即下单买下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只要不到110万元啊,平均每平方米不到6700元。要在深圳,这样的湖景,110万元,10平方米也买不到的。只用了深圳十分之一的价格,买了最美的湖景房,值。

我对事业一向追求高端。我的QQ上挂着三句说明:(1)《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其后矣。”(2)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3)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别人写成书。了解我的奋斗经历的人,结合这三句话完全可以得出一个客观的结论,即我对事业追求之高端,虽千万人也是比不上我的。但日常生活中我的要求并不太高。因为我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套房子,已完全满足甚至大大超过了我此生对房子的所有梦想。

 我有一座大房子,面朝大湖,春暖花开。

  我认为这是天道酬勤,是老天对我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为远大理想与使命坚韧不拔顽强不屈地执著奋斗,特别是来深圳工作后在红尘滚滚的特区,在漫长的18个寒暑中绝对心无旁骛,用整个生命与灵魂激情浇注语文学术江山终于迎来今日语文味教学思想鲜花盛开风景如画之迷人境界的最好奖赏。

 是的,我将把这座房子命名为“味吧桃花岛”。我请书法家撰写的“味吧桃花岛”匾额,目前暂时挂在我在深圳的办公室里,等我退休了,再将匾额迁移到武汉汤逊湖一号的新房子里去。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一边交房款,一边怂恿小弟、弟媳也在我楼上买一套。去年在武汉市区刚为他们的女儿买了一套学区房的小弟,最后真的现场决定,把已住了十余年的鲁巷220平方米的旧房子卖掉,在我们楼上再购一套和我买的房子同样大小的房子,我18楼,他们28楼,一个门洞,完全一样的房型和大湖景观。

 2016416日,是咱们家的吉祥数字——家里囍添了一个小爱因斯坦,买了心水湖景大房。

 愿小外孙健康快乐成长。过几年,来看看外公外婆家窗外这美丽的湖光与长天一色的迷人景色。

 已规划好了,给小爱因斯坦专门留着一间面朝大湖的风景房呢。

 对,以后大家都叫小家伙爱因斯坦了。

2016/4/16初稿,2016/4/18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7098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30):为征集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基地所拟的广告词
下一篇:少堂志林(532):一门四代11猴
收藏 IP: 116.76.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