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03):给四川一位研究生的复信

已有 2346 次阅读 2016-3-21 16:3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四川一位同学的来信

 

2016-03-12 17:17:03,"下一站离忧" <1312448079@qq.com> 写道:

程老师:

    您好!

    思来想去、辗转反侧,终于还是决定写这一封邮件。

    我是一名在校学生,家住深圳,在四川上学。目前在写一篇关于语文味的论文,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是关于您的高考命题和作文点评,现苦于找不到可靠的文献资料,写作状态正处于瓶颈。为了确保论文内容的实有效,导师曾建议我删掉该部分内容。但是为了论文整体结构的完整性,我仍然想保留。自去年论文开题以来,没事逛逛语文味网站成了我逛某宝之后的第二大乐趣(不怕程老师见笑,女孩子嘛,都爱shopping)。正巧在语文味网站上看到您发表于3月6日的随笔——《湖南师大又诞生一篇研究程少堂的硕士学位论文》,鼓励我们大胆联系、多多沟通。文中呈现出的亦师亦友的形象、真挚朴素的语言,让我疑虑骤减。

      也是刚刚得知您卸下高三语文教研的重任,一定百感交集。如程老师有机会看到这封邮件,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烦请程老师不吝赐教。问题如下:

   1.从2000年开始,到刚刚结束的2016高三一模,这些高三语文调研试题或模拟试题都是您所命制吗?

   2.如果是您负责命题,作文点评工作也是每年不落吗?

   3.希望能得到这些试题的原题,书店、网络或者另外的途径?

     原谅学生没有附上论文,只因亟待完善。如果程老师有兴趣,在完成之际定第一时间奉上。

    静候佳音!

 

                                                                                                                曾同学 敬

                                                                                                                  3月12日



(二)我今天在语文味网站投稿邮箱读到这封来信,以下是我的回信


曾同学:

   从2000年开始,到今年的一模为止,一共17个年头的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都是由我主持负责命制的。大约从2005年左右开始,现代文、古诗、语言表达等板块的主观题,就逐步并基本变成由我亲自命制,这些题目的阅读材料,也基本都是我自己通过平时广泛阅读,亲自选择与积累的。作文题呢,更不用说,基本都是我命的,和我的生命体验有关(尤其是2005年后的深圳模拟语文试题,更是如此)。更准确地说,不仅仅是作文题,17年间由我主持负责命制的整个深圳模拟语文试题,都和我的生命体验有深切关连。我一向是把语文试题的命制过程,当成和艺术家打造艺术作品的过程一样来对待的,由我主持负责命制的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试题就是我,不是我在出题,而是题在出我,人题合一。因此,17年来的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都不止是关注考点(一般高考模拟语文试题考点就是全部),而是还有一个其他地方高考模拟语文试题都没有的风格特点,即既有清晰的考点意识,更是有生命、有主题的试题;不止是复习的检测,也是通过人生正能量和浩然之气的释放来进行价值推送,进而深远地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以期让语文考试过程成为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并通过以情带笔的文字回答试题来抒情言志的过程。这种境界与标格,虽不一定能至,而心向往之,就是说这至少是我们17年坚持不懈地执着的追求(深圳的高考模拟语文试题的这种追求意识,在2005年以后的试题中更突出,更强烈)。

   好话要说三遍。行文到此,为了加深你的印象,我想有必要重复一遍以下观点:由我主持负责命制的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既是高考备考复习检测的手段,同时也是命题人和学生一道抒情言志的艺术作品——而这正是表现性试题的本质。“表现性试题”这个概念,以前是没有的,它是语文味教学理论的首创。语文味教学法是表现性教学法,在语文味教学思想指导下命制的语文试题,自然就是表现性试题。试题可以抒情言志这是语文味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对中国语文命题理论与实践的一个创造性贡献。就这一点而言,中国语文界不作第二人想。如果你找得出有第二人像我这样命题的,请找给我看看,我输你五毛钱。

   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的命制过程,是语文味教学理论在语文命题中的创造性实践过程,其独特的命题思想与技巧,已成体系,并臻成熟。即将出版的近80万字的《语文味教学法》一书 ,对在语文味教学理论指导下的语文命题,有专章总结与论述。

    可以明确地这么说吧(其实我早已明确说过),我的恨,我的爱,我的人生追求,都含蕴在我主持负责命制的试题中。这些年来,由我主持负责命制的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之所以成为试题品牌或试题中的奢侈品,就是因为这些试题背后有文化,有故事。因此要研究我的语文教育思想,必须要研究我主持负责命制的这些语文试题。

   深圳是特大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各科高考模拟试题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是肯定的。而由于17个年头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深广影响,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不光在广东省影响很大,也很自然地引发全国语文界的高度关注。换言之,深圳市高考模拟考试兹事体大,因此我拿出上述那些主观试题的初稿后,一般都会由命题组反复讨论、修改、打磨。说“一般”,是我很少拿出作文题给命题组讨论,有时经过反复校对定稿后,在印刷厂上机开印前,我再把作文题放上去。(有一个原因是,曾出现考前作文题泄露的问题,因此我想让作文题考前只有我一个人知道。)至于深圳每年模拟考试后的优秀作文点评,我做了几年,很受欢迎,影响也很大,外省有的名师还把我的作文点评拿去作为教材给学生上课。后来忙了,我没有坚持将点评做下去,而是请学校的老师们做的。

   我不知道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估计是研究生),也不知你的学校、导师姓名。我建议,你以后写求助类书信或电子邮件,最好先要写出你的真实姓名,并相对详细地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以便你所求助的对象对你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既是对你所求助的对象表示尊重的需要,同时更便于你获得想要得到的帮助。

   另外,你的信的末尾,很礼貌地写了“曾同学 敬”。不过你可能写掉了一个字,因为一般给平辈或长辈写信,末尾没有单独写一个“敬”字的,一般写敬上”或上”都可以。在我的阅读范围内,此前没有见到只写一个“敬”字的。当然现代书信,也可以不写敬上”或上”,而直接署名 ,只是写了敬上”或上”,更中国一些,更语文味一些。还有,署名曾同学”三字中,“同学”二字也需要斟酌斟酌。

   希望你认为我说的是对的。

   专此,并祝进步。

程少堂

2016-03-21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392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02):寻找祖母的湾子
下一篇:志林(504):“程少堂是个什么人?此人值得写硕士论文吗?”
收藏 IP: 116.76.103.*| 热度|

2 谢平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