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97):追记某全国性语文教学比赛

已有 1567 次阅读 2016-3-16 20: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某年某月某日至某日,某全国性中学语文教学比赛在深圳某区举行。此比赛,是该区中学语文教研员请来的,不是我请来的,因此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参与的打算。但该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又特地多次找到我,反复诚恳请求,要我出马给该区参赛选手指导。考虑到该比赛在深圳举行,该区参赛的选手也是我的语文味工作室年龄最小的成员,于是我没有将不参与指导的初衷硬性坚持下去,最后答应出面指导。后面的事情大家都能猜到,我像过去指导青年教师参赛一样,放下许多自己的事情,以全付精力来指导帮助选手设计并反复打磨这堂课,花去的时间前后长达一个月之久。

   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方面,我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我不是谦虚,我现在认为这种大包大揽的做法确是缺点),就是我答应指导的课,我会很投入,往往连选手的教案都是由我亲自操刀。在深圳举行的这个比赛,深圳某区选手的教学设计,就是由我亲自执笔撰写的。

   这个比赛在深圳举行,那我当然名义上也算是东道主,深圳的比赛课如果质量太差,深圳无光,这个比赛也无光不是。

   比赛开始后,深圳选手超常发挥。我在高中组做评委,不在初中比赛现场。根据后来掌握的情况分析,这堂课现场效果不是一般地好,而是相当好,很好。刚赛完,选手就给我发来短信:“快去问我的课的现场效果!”我没有来得及问,该区语文教研员的短信就来了,说选手的发挥、效果和反映都很好。

   这个比赛,高中组、初中组各有全国各地11位选手参赛,两个组各设5个一等奖。我想,深圳初中选手这样的发挥和现场效果,一等奖没有问题。

   第二天赛完,晚上我和该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到主办方负责人的酒店房间聊天,了解有关情况。比赛负责人很严肃地透漏,他们不想给深圳选手一等奖,并指责道:“你们的选手某某平时是这样讲课的吗?你介入太深了。”

   对于这种意外指责,我感到既震惊又愤怒。我说:“比赛课能和平时上课一样吗?打仗能和平时训练一样吗?各种教学比赛,哪个选手背后没有人指导?比如同一赛事中,南宁选手发的教案题目下就列有三位指导教师姓名,我还曾为南宁这个选手感恩的做法大发感慨。教学比赛并不是有高手指导,选手就一定讲得好,还要看指导能否发挥选手的长处,要看选手的理解、感悟和消化能力如何。因此参加教学比赛的选手不是有没有人指导的问题,而是要看指导得不得法,最终还要看选手的现场表现如何。说到介入,不是我主动要介入的,我是被迫介入的。再说,在深圳比赛,深圳选手的课如果太烂,深圳无光,你们比赛主办方就有光?我辛苦出马,是看得起你们这个比赛,你们不表扬我,怎么还打压我们?你们故意打压深圳选手,就是打压语文味。你们故意打压深圳选手,不是说深圳选手比赛课讲得不好,而是讲得太好,好得不一般。然后我边起身边扔下一句话:“你们看着办。不过你们不仁,就不要说我不义了。”然后摔门走人。第二天一大早,我没有吃早饭,活动还有半天结束,我拉着行李箱就走人。我在前台办退房手续的当儿,赛事负责人(就是指责我介入太深的那位)路过前台看见我退房,连忙说:“程老师你怎么就走呢?”我说:“我走,不陪你们玩了。”我打的回家。路上,主办人、主办方其他人员反复电话我,我一概不接,给我发短信,我一概不回。

    我中途离场走人,到家后上床休息。醒来看到现场发来的短信:主办方公布比赛结果,深圳选手获一等奖。

    对这个一等奖,我一点也不感谢,一点也不高兴,甚至有点不屑。因为深圳这堂课,本来就是前三名的课。

   中国语文界不怪的怪事之一是:凡是我指导,但不注明语文味教学法而实际使用语文味教学法的比赛课,或大型优质公开课、展示课,大都很成功,有的引起很大轰动。比如深圳名师罗灿前年以沈从文《云南的歌会》参加在无锡举行的“四方杯”比赛,教案都是我量身给她定做,并亲自操刀撰写的。教案写出后,我对罗灿说,你要是落实了这个设计,第一名非你莫属。罗灿雀跃道;“绝对第一!”后来我又帮罗灿反复打磨教学过程,并亲自去听她试讲多次,加上罗灿个人素质很好,最后在无锡比赛获得广泛好评,毫无争议荣获第一名。这个教学设计也当场获得评委一致称赞。我指导语文味工作室骨干、小学语文教师陈嫣芹设计的大型公开课《少年闰土》,在山东济南全国优质课展示活动中引起轰动,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教授在现场评课中说,这是他听到的最有创意的一堂课。陈嫣芹还运用语文味教学法参加教学比赛多次获大奖。还有其他老师,如深圳名师陈继英工作室马玉娥等老师外出参加比赛或举行大型公开课,我也应邀参与详细指导。找我指导,我的指导当然都是用的语文味教学法,最后这些老师参加比赛的均获大奖,举行大型公开课的均获得很好评价。但我指导的比赛课,一注明是运用语文味教学法,往往就有个别评委会使坏,这使坏的极少数人中,有的人影响还不小。

   这就是中国语文界的某种现实。

   这也是我最看不起中国语文界的地方:不敢正面比拼实力,对别人的成就不是羡慕嫉妒爱,而是羡慕嫉妒恨。

    在一些教育评奖中,也有极少数人在背后想千方设百计绞尽脑汁打压语文味。

    此类人可怜。

    青山遮不住,浩荡东流去。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史,绝不会是由这一小撮人来写的。50年、100年后,看看语文味教学法在哪里,而这些心理阴暗之徒在哪里。

   这些事情,以后我都会写到小说中,让他们永垂不朽。

2016/3/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305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95):“鸟儿为你雀跃,花儿为你绽放……”人会吗?
下一篇:山西运城中学张俊孟:如听仙乐耳暂明——读《程少堂讲语文》有感
收藏 IP: 218.18.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