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深一模下水作文:凌晨六点半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6-3-4 11: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凌晨六点半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    李剑林

 

   作文试题(1

浩瀚的苍穹里,有时繁星满天,有时月明星稀,哪一种景象更吸引你?辽阔的草原上,有时万马奔腾,有时一骑绝尘,哪种场面更震撼你?

请以“‘繁星满天’与‘月明星稀’”或“‘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谈谈自己的见解,不少于 800 字。

 

小序:

坊间有言,深圳高考模拟语文试题以其独有的学者气质示人。此言不虚。相信,今年深一模的试题让考生体会到了浓郁的人文气息,也令老师品尝到了浓厚的语文味道。作为重头戏的作文,每年都是关注的焦点。笔者不敏,今早赶地铁的途中偶然虑及此事,心有所感,敷衍此文。草草敲出以供各位同仁批评。

因形同“事后诸葛”,所以不便以“下水作文”名之,姑且定之为“教师写作”;因非考场作文,所以未按考试要求行事,故此名之为“凌晨六点半”。

是为序。

 

正文:

凌晨六点半,驽马出行。

头顶稍微偏西的方向,一钩弯月静静地守候着早出的行人,天空中零星地点缀着几颗渴睡的星星。

凌晨六点二十七分,第一班地铁忧郁地打开车门,向等候的行者张开强健的怀抱。坐在一个角落,你温柔地问我:“你喜欢万马奔腾的景象吗?”

是的。

我喜欢草原上自由自在的万马奔腾的景象,我喜欢草原上马群与饿狼团结搏杀的情景,我喜欢牧马人勇往直前的竞争。然而,……

自从龚自珍先生挥笔写下“万马齐喑究可哀”的诗句之后,我便开始怀疑自己的憧憬。想一想万马奔腾的情形——

在使用民国纪年的时候,那时候曾经万马奔腾。思想界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大师,战场上涌现了一代又一代英雄,然而,我想问你,普通的百姓何去何从?

在一个被叫做战国的时代,那个时代也是万马奔腾。争鸣的百家点亮了历史的天空,杰出的兵家骏马层出不穷。然而,我想问你,我辈黔首可有影踪?

魏晋南北朝,残唐五代,我们的历史常现万马奔腾!但是,我想问你,被历史遗忘的百姓何时有幸?

车门再次打开,蜂拥而至的人流如同万马奔腾。也许,他们并没有得到“马”的待遇,每个人都“驴子”一般地围着磨盘埋头前行。

你抬起头,幽幽地看着无尽的地铁,无尽的人影。缓缓地说:“面对万马奔腾,我宁愿绝尘而去。”可是,不会再有人同你仗剑前行。

我也曾经仰慕陶潜的背影,我也曾经赞美李白的行踪。我也愿与你携手在祖国的河山里走走停停。但是,也许,我还心系着那些远在他方,貌似与我无关的芸芸众生。

一位身怀六甲的女子走进地铁,她四处打量,打量这个仍在熟睡的城市。伴随着车轨与车轮激动的亲吻声,这个城市睡得更凶。我拍一拍她的衣袖,她挨着你坐下也很快与今天的晨曦一起变得朦胧。

“这是一骑绝尘么?”你看着我,笑出了声。

你是“站在桥上看风景”,当“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可曾“装饰了别人的梦”。

每当有“看风景的人在楼上”遥望着你的时候,我们却喜欢制造世间的英雄。这种习惯从“罢黜百家”开始一直延续到明清。在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你我都变成了无头的苍蝇。

已经是凌晨七点钟。地铁冲出了牢笼。

轻轨在晨曦中一路前行。我仿佛看到自己一骑绝尘的身影。

轻轨的车门打开,上演着新一轮的万马奔腾。我仿佛看到了一匹瘦马在夕阳下远去的身影。

马背上的人缓缓回首,遥望着被雾霾笼罩的万马奔腾,如此,抑或那样的——深情。

…………!

201634日上午9: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0398.html

上一篇:深一模下水作文:“繁星满天”与“月明星稀”
下一篇:少堂志林(482):除了“食色”,还应有什么?
收藏 IP: 219.133.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7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