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74):从《一个婊子》看杨绛先生性情的一面

已有 5721 次阅读 2016-2-19 12: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1979年上大学开始,钱钟书先生、杨绛先生都是我辈心目中神一样的人物。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凡是钱、杨两位先生新出的书,我是见到必买的。两位先生的书我有好多种,也很喜欢读。他们有些作品我常读,比如钱钟书先生的名著《宋诗选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的3卷本《杨绛作品集》等等。我尤其喜欢读杨绛先生的散文。我认为,中国现当代作家中,杨绛先生的散文成就很大,格调和地位都很高。

    不过,从买到《杨绛作品集》的第一天起,我就不喜欢第2卷中标题为《一个婊子》这篇文章。(见下面文章照片)

 


     在我的阅读范围内,我没有见到有第二个用“婊子”一词做文章标题的例子。过去我认为,《一个婊子》这篇文章,不光标题刺眼,内容也刺眼——杨绛先生出身于书香门第,是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很难让人相信,一位13岁的大家闺秀,会跟同行的父亲脱口讲出“对面那个女人是一个婊子”这样的话来。如果真有13岁的大家闺秀讲出这句话来,在中国文化语境中,不太正常。

    前几年,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QQ群中作培训时,我又讲到我不喜欢这篇文章,我认为这篇文章收录进《杨绛作品集》,有损杨绛先生的形象。我当时甚至认为这篇文章可以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负面例子使用。我的理据是: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以妓女为主人公的,其数甚多。国外比较有名的有: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羊脂球》、小仲马的长篇小说《茶花女》、左拉的长篇小说《娜娜》、巴尔扎克的长篇小说《贝姨》、托尔斯泰的长篇小说《复活》、萨特的长篇小说《可尊敬的妓女》、莫拉维亚的长篇小说《罗马女人》、库普林的长篇小说《亚玛街》、日本电影《望乡》(《山打根八号妓院》)等名作;中国古代有白行简的传奇《李娃传》、冯梦龙的小说《卖油郎独占花魁》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等等,中国现当代有郁达夫的短篇小说《茫茫夜》、曹禺话剧《日出》、张爱玲小说处女作《沉香屑·第一炉香》、沈从文的短篇小说《丈夫》、丁玲的短篇小说《庆云里中的一间小房里》、老舍的中篇小说《月牙儿》、阿成的短篇小说《良娼》、苏童的中篇小说《红粉》等等。这些都是中外文学史上的名作。可以特别说一下的是沈从文先生,他在《湘行散记》《边城》《湘西》等反映湘西生活的小说散文集中,怀着极大的同情描写了吊脚楼上的妓女。沈从文和上述中外著名作家的这些作品,都是写的“婊子”,但这些作者都是以同情、悲悯之心写这些妓女的,在我的记忆中,好像(说好像,是因为我现在不可能去重新阅读这些作品,只能凭记忆)没有用“婊子”这种带侮辱性的词汇去称呼她们。是的,鲁迅是有言:说一个良家妇女是婊子,是骂人;说一个婊子是婊子,那不是骂人。但鲁迅所言,有特殊语境,不能作为可以随便称呼婊子为婊子的依据。

 我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推测杨绛先生这篇文章是指桑骂槐,即借骂妓女之名,行骂文革期间现实生活中某个她所痛恨的女人之实。看文章中的气场,我感觉我的猜测大约的确没有错。但即便如此,我过去一直都还是觉得,杨绛先生这篇文章,从立意到标题到行文,火气都嫌重了些。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杨绛先生《一个婊子》这篇作品产生了新的看法。我现在有时认为,向来以温良恭俭让儒者气象名世的杨绛先生,敢于写这篇作品,敢于发表这篇作品,又敢于把这篇作品收进《杨绛作品集》,也说明其有性情中人的一面吧。

2016/2/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5722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71):《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封底广告词
下一篇:少堂志林(475): 此种情况语文界如发现有第二例的,请告诉我
收藏 IP: 116.7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