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51):在茹清平工作室开题会上的发言

已有 1743 次阅读 2016-2-1 22: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课题研究要力争抓住问题的根本

——在茹清平工作室开题会上的发言

程少堂


我原打算有时间就讲,没时间就不讲了。现在大家都讲了,主持人黄淑琴教授要我讲。既然来了,不讲几句肯怕不行。我还是蛮先进的,我边听大家发言,边在手机上用有道云软件写了一个发言提纲,我这么一写电脑上就同步了,如果谁把我的手机偷去了也没关系。

老茹咱们也是老朋友了,他跟我一起命了好多年深圳高考模拟试题。又要命题了,过完元旦马上又要关进去命2016年一模考试题。

语文老师是个特殊的群体。特殊什么呢?天上地下都知道一点点,但知道的也不是很多很深,然后就是比较个性比较傲气比较散漫。语文老师中有一部分人,看上去有点小聪明气,特别是在深圳这种地方,老师都是从内地七考八考考进来的,(笑)是吧?但时间一长大家发现,就是没有什么东西啊。茹清平不同。茹清平呢,他身上没有这些自由散漫的东西,很勤奋很务实,因此命题的时候,茹清平一开始有什么意见我可能不采纳,可后来他反复地讲,到后来有些意见不听他是不行的,他很执着。

我也是做课题的,但我和其他人做课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一生只做一个课题——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我做一个语文味课题,直接做了17个年头,间接还做了8个年头。怎么叫间接呢,就是从我1983年大学毕业起,到1990年去念研究生为止,这8年时间正逢以《河殇》为代表的文化热。这8年里,我读了大量的文化学论著,还写了一系列的教育文化学论文发表。我后来读研究生啊,就是导师看见我的论文以后要我去读的,当时说是破格录取,其实是我英语考试不及格,只考了30多分。讲语文味研究的历史,不能不关注这8——后来一些专家称语文味教学流派为文化语文,而所谓文化语文这个面貌,跟那8个年头有重要而深刻的关系。当然,那8年是没想到要研究语文味的,但没有那8年,也就没有后面的语文味了,或者即使有语文味,那也是另一个面貌的语文味了。因此,我间接研究语文味8个年头,直接研究语文味已17个年头,就是说一共已研究了25个年头。我离退休还有4个年头,到时直接、间接研究语文味,接近30个年头了。一个人把一个课题坚持20年、30年,就是用现有生命的三分之一,甚至现有生命的一半时间去研究,自我表扬一下,那确实是了不起啊——面对这种精神,我不要你哭,你可以歌,(笑)我不要你泣,你可以歌,是不是?那真的是很难得的。老茹他这个课题也搞了很多年。我就是主张搞课题不要今天搞这个明天搞那个,人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情,把一件事做好就不容易了,是不是?比如说我现在要是年轻,我要追黄淑琴,我追8年追不到,我追10年呢,(笑)我追10年追不到,那是黄淑琴的问题,那不是我的问题。(笑)是不是?我说的是我们应该怎样做课题研究,怎样把课题做的更好。

下面我讲5点建议。

第一,作文教学研究要力争抓住中学作文教学的根本、本质。老茹这个课题,标题从已结题的省课题的“高中作文多维教学体系”研究,变成“中学作文多维教学体系”研究,范围变大了。对此我在思考,范围变大是不是全是好事啊。我进而思考,课题怎么样做的更彻底一些?于是想提第一个建议,就是研究要力求抓住中学作文教学问题的根本。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抓住事物的根本、本质就叫彻底。作文教学研究,我认为即使不是语文教学研究里面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我们国家建国以来比较优秀的语文教师,很多人都是在作文教学上面有一套的。那么,初中作文教学的根本是什么,高中作文教学的根本是什么呢?我是从1976年开始做民办教师的,到明年就是从教40年了,可以说我是一个对语文教学有思考的人,换言之,我就是不知道作文教学这个肉是什么味道,我也看着作文教学这头猪跑了40年,有发言权。

中学作文教学的根本是什么呢?我刚才在手机有道云笔记中写的提纲是,初中作文教学的根本是“生活作文化,作文生活化”。为什么把“生活作文化”放在前面说呢?我认为解决作文兴趣问题、动力问题很重要。我这把年龄,我也算是个教授了,(黄淑琴教授插话:不是算,就是。)从2014年的元旦后开始,我在我的语文味网上开始写电子随笔《少堂志林》,到今天已经写了401篇。大家算一算,两年401篇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一年写200篇,平均不到两天写一篇。你说我还有好多其他的事要做呢——我要做教研员工作,这是我的主业;我要带专家工作室,周末还要打电话催工作室成员起床读书写文章;我要写论文写专著;对我的学术影响羡慕嫉妒恨的小人在背后害我,我还得去对付他们,有时忍不住还要跟他们吵架咧,(笑)——你看我要干这么多事,但一年还写200篇电子随笔《少堂志林》,有时一天写几篇。并没有人要我写这个啊,我也完全可以不写。我这里要说的意思是什么呢?我要说的是,我为什么要写?因为我有要表达的冲动和欲望。我想念一个亲人的时候写篇文章,我怀念童年的时候写篇文章,我想念一位女性朋友的时候给她写一首诗,然后发个短信让她赶快看喽。(笑)我憋不住想回击小人,我就写一篇随笔艺术地骂一骂。很多学生怕写作文,不会写,可有的男孩子给女孩子写一封情书或一首情诗,怎么写得那么快、那么好呢?他那么有心,他不睡觉,不睡觉第二天上课精神还很好,那是为什么呢?我们有些人写文章不行,但写告状信写匿名信,很行,他为什么将告状信匿名信反复修改,写写写写,(笑)唉,没哪个要他写啊。我说的意思是,中学生作文先要通过“生活作文化”,解决作文的兴趣、动力问题。我认为写作兴趣不仅是形成作文能力的前提,写作兴趣实际上就是作文能力本身。只要在生活中有了强烈的表达冲动和欲望,这个表达的冲动和欲望强烈到不能缺少作文这个倾吐工具,作文能力的提高就绝不是难事。高中作文教学的根本呢,我认为是在初中“生活作文化,作文生活化”的基础上,追求“思维作文化,作文思维化”。我这里说的思维主要是逻辑思维。当然,无论初中的“生活作文化,作文生活化”,还是高中的“思维作文化,作文思维化”,生活与作文、思维与作文,两者是不能完全分开的。

第二,作文教学研究要抓住根本,还要研究生命与生存两种作文方式,以及这两种作文方式如何分别指导以及互相促进的问题。我认为,中学生作文,既有生存作文,也有生命作文,并不是只有为考试而作文的一种形式。我还认为,只有让学生尝到生命作文的甜头,才能真正抓好生存作文即考试作文。

第三,作文教学研究要抓住根本,还要研究处理好作文教学系列化与个性化(科学化与艺术化)之间的矛盾和交融的问题。无论是生命作文还是生存作文,都有这个问题。作文教学系列化有其弊端,但不能完全否定。例如,20世纪8090年代,北京市月坛中学著名特级教师刘朏朏老师“作文‘观察—分析—表达’三级训练体系”的实验,就很有影响。我认为目前我们研究作文教学,要更重视科学化的一面,即在注重作文教学个性化的同时,更注重研究作文教学系列化问题。

第四,研究作文教学要抓住根本,还要注意从简单问题复杂化开始,逐步过渡到复杂问题简单化。抓住事物的本质就能使复杂问题简单化。模式化或建模,是简单化最重要的方式。我希望茹清平这个课题最后能提炼出有特点的作文教学的模式来。

第五,作文教学研究要抓住根本,还要对学术界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广泛搜索。我看茹清平开题报告后面的参考文献比较单薄,许多重要的前沿研究文献没有列入。比如马正平教授主编的高校系列作文教材,是目前我国最好的一套作文教材,有四五本,但茹清平开题报告后面的参考文献中没有见到这套教材。几年前,《中国教育报》用整版篇幅发表了我的一篇约稿《繁荣与遗憾:三十年作文教改反思》,这篇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高中刊和初中刊都曾先后转载;约十年前,我还根据马正平教授的理论创立作文教学丰肚法,发表了有关论文。但这些在你们开题报告后的参考文献中都没有见到。

(说明:本文是2015年最后一天的下五,我在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茹清平工作室“中学作文多维教学体系”课题开题会上的发言。我讲话的导语,和主体部分的第一点建议,是南头中学朱琳琳老师根据录像整理的。后面四点建议,朱琳琳说没有录像,因此她没有整理。我讲话比较幽默,讲话过程中与会老师一直笑声不断,北大南山附中杜经慧老师会后发短信给我道:“笑死我了。”可惜我发言的后半由于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不少内容我也忘了,今天只能根据我的手机有道云笔记中的发言提纲和大概记忆,列出讲话要点存档。)

2016/2/1

 

注释

黄淑琴为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广东省中语会会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5395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50):广东语文界要是没有程少堂呢?
下一篇:少堂志林(453):妹妹妹妹你不要走呀(信天游歌词)
收藏 IP: 116.7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