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35):参加同事朋友子女婚宴主动带家属,不太好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6-1-15 14: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来深圳工作18个年头了,其中只参加过三次同事的子女或朋友子女的婚宴。有几次,单位同事或朋友请我参加其子女的婚宴,但我只是委托同事带去了红包,没有去吃喜酒。

 

我夫人一般都不随我参加同事或朋友子女的婚宴。主观原因是,她不喜欢在外面吃饭;客观原因是,别人没有请她。唯一的一次,是几年前一位深圳市语文名师(市学科带头人)的儿子结婚,这位老师亲自将请柬送到我家里,请柬上写着我和我夫人的名字。这位老师人很好,平时对我们很客气,过去十数年间,春节时她都到我们家来坐坐,尤其是我们家老人在深圳过春节的时候,这位老师更是客气得很。因此她的儿子的婚宴,我夫人跟我一起很高兴地接受邀请去吃了喜酒。当时的行情是,参加单位同事或一般关系朋友的子女的婚宴,送红包三四百元即可,关系近些的,送五六百元。和我住一个花园的几位深圳语文名师,也应邀一同参加了这个婚宴,他们相约都是给的600元。几位名师问我给多少,我没有说出我们给的数字。我和我夫人一起参加,加上这位老师平时对我们很客气,我们的红包当然给得较大,是另几位名师的好几倍吧。

 

有人认为:“婚宴请柬不写请夫人一起参加的,不是真正的好朋友,至少是不懂礼节的。”我不太认同这个观点。


首先,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不太好定义。其次,还要看是朋友自己的婚宴,还是其子女的婚宴。如果是朋友自己的婚宴,只请你而不请你的夫人参加,这可以说“不是真正的好朋友”;如果是其子女的婚宴,不请你带夫人,未必就不是真正的朋友。第三,是不是只有“真正的好朋友”才被邀请参加婚宴,这个恐怕未必。在中国,请吃与吃请,很多时候只是礼尚往来,互相应酬,甚至只是互相给面子而已。因此不好笼统地说不请别人夫人参加婚宴“是不懂礼节”。北京有位全国著名、影响很大的老画家做九秩大寿,邀请一些老朋友吃寿宴,请柬就特别注明“请勿带家属”,他在一篇文章中还对此“特异”举动专门作了解释。

 

我个人认为,参加同事、亲友或其子女的婚宴,一般原则是,别人没有请你带家属的,就最好不要带(除非有极特殊情况例外)。深圳某名师算得上是我的老朋友,和我住连在一起的两栋房子里,很近,平时交往较多,几年前他女儿出嫁,他把请柬送到我家里,上面没有写我夫人的名字,我丝毫没有见怪。每个家庭的儿女结婚,婚礼事情繁杂,婚宴的人数是按计划安排好的。尤其是有些特别高档的酒店,讲档次,讲品位,规定只能加桌,不能不加桌而加座。因此参加婚宴,主人请谁,谁就根据自己情况决定是否参加。婚宴是喜酒,不速之客当然也是客,但主动带家属参加的念头,最好不要有。一定想要带家属,也要提前打招呼,征得主人同意。但最好不要提出这样的请求。

 

去年11月我女儿出嫁,女儿女婿把婚宴放在深圳最高档的酒店——蛇口希尔顿酒店,每桌仅菜钱就要12000(是该酒店婚宴最低消费),酒水是自己准备的茅台等名酒,据说每桌要准备5000元左右的酒水。参加婚宴的主要是女婿家的亲友,有十几桌。我们家在深圳、广东没有亲戚。开始女儿不同意我请朋友参加婚宴,主张只请姑妈、叔叔、小姨、舅舅等家人10位,还说什么请客多了可能连饭钱也收不回。我说那有可能的,谁叫你们放在那样高档的地方搞,再说人生不只是亏本不亏本的问题,举办婚礼不要铺张,但女方总要有些人参加才好。后来我决定请我工作室的年纪大些的成员参加。当时考虑的是,请年纪大些的成员,到时我好还礼。后来又考虑,工作室只有十几人,只请一部分,未请的同志有的可能产生误解,于是决定请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另外在深圳语文老师中,斟酌挑选了十几位,连工作室成员,一共请了30位。我和我夫人工作的单位,一个也未请。这样我们这边一共安排了4桌。后来工作室有老师提出带夫人参加,还有老师提出带夫人、小孩一同参加贺喜,可是希尔顿酒店又只能加桌不能加座,而我发出的邀请已经满员,因此我就给绝大部分被邀请的老师,发了“希尔顿消费较高,只能加桌不能加座,因此不请大家带家属”的短信、微信和QQ留言。可能有老师会不高兴这个短信。最后,还是有三位经我同意带了夫人参加。有一位我邀请后没有明确答复说是否来参加,我也不便介催,就没有安排他的座位,但我女儿婚宴那天,他忽然带着夫人来了,搞得我有点被动。 

 2016/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5058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34):大课与小课
下一篇:少堂志林(436):教学选点确实重要,但是…(听王荣生讲座有感
收藏 IP: 116.7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