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23):师妹、老乡以及差一点成为”学生”的R女士

已有 1921 次阅读 2015-10-7 17: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钢琴王子李云迪的母校深圳艺术学校语文教师R女士,是华中师大中文系毕业生,和我是校友。她年龄比我小,但在华中师大她是小师姐,我则是老师弟——她大约大学毕业于1985年左右,我本科是湖北大学中文系1979级的,到华中师大念研究生是1990年。R女士武汉人氏,和我老乡,其说话自有武汉人特点,耿直,感性;与人交际,观察细致,敏锐,善于抓住人物特点,且概括能力也强。她是深圳语文界最早用文字对我的语言特点(也就是幽默和尖锐并存)做了很到位概括的老师。后来有多人做过类似的概括(我女儿继承了我的这一语言特点)。R女士读书不少,文学素养很好,富激情,也有思想,敏感,看上去年轻时可能小资情调甚浓。由于内心世界比较丰富,因此大学毕业二十六七年、儿子都快或已成大学生了的今天,其气质风度依然风韵犹存。10年前,我在深圳中学主持深圳市高三年级高考语文模拟考试评卷工作,她参加评卷,我们有机会认识。按她的说法,大约是对我组织评卷过程中的“语言表现力”留下较深印象,当晚给我发过一份表扬邮件。白驹过隙,一晃十年过去了,我的邮箱早已清理过多次,但是今夜忽然在电脑文件夹里发现这个快成古董的邮件,文件名注明是“2002R女士表扬信”。看她信的内容,提到我女儿高考事,那就是2003年上半年的事了。不过仍有可能是2002年(也就是我讲大型公开课、语文味的开山之作《荷花淀》的那一年),因为我电脑里文件名中的时间,应该是按照邮箱收到文件的时间来注明的。现发表出来,以纪念逝去的岁月。

写到这里,看到R女士信中说要我指导她搞教研的事。真是惭愧得很,我从没有帮过她。本来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却被华南师大文学院老师生生剥夺了——她2006或是2007年在华南师大文学院念完教育硕士课程,已经进入硕士论文写作阶段。那时,我已被华南师大文学院聘为兼职硕士导师。有一天开会时碰到,R女士忽然对我说,她从华南师大研究生班退学了。我惊诧的问:“你不是快毕业拿硕士学位了吗?”R女士答:“华师一些上课老师蛮差,比你差多了,我想选你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研究语文味,可是文学院有关老师说,已经有老师挑了我要做我的指导教师了。他们不答应我的要求。于是我就退学了。”听后我既感动又叹惋,不曾想那一声叹息,穿越了十年岁月又回响在耳边。

 

2012423日)

 

附:R女士2002年给程少堂老师的一封“表扬信”

 

程老师:您好!忙完高考,又忙中考,真够辛苦的。好像您女儿也是今年参加高考吧?等女儿一上大学,您可就成世界上最潇洒的父亲了。您搬新家了吗?坐在宽大的书房里研究学问,感觉一定是惬意无比吧。去年在深二模阅卷时,您鼓励我投稿,我非常感谢,同时也觉得惭愧。说实在的,我并不是一个不思进取的人。相反,在艺校工作八年多,我的勤奋钻研还是小有成效的。但毕竟我们大部分学生的兴趣点不在文化课上,再加上长期三四课头的教学,使老师们都疲于应付,结果自然是教学相减,学术气氛就更谈不上了。我身在其中,虽然从未停止过学习借鉴,在音乐、美术和舞蹈等方面资料的积累上也狠下了一番工夫,但教研能力到底还是退化了,这也是我最痛心的。去年那一届学生光荣毕业后,我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不大好,所以本学期学校只安排我带高一的三个班,这使我有时间静下心来复习外语,写点文章。目前我已顺利通过了职称外语考试,文章也写了一些,只等着九月份申报高讲。今天我偶然中从网上读到您的新作《语文味:中国语文教育美学的逻辑起点》一文,就想着要给您写信。在以前多次的教研活动中,您出众的才华、务实的品质和不避张扬的个性已经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尤其欣赏您语言的表现力,要么让人忍俊不禁,要么“一鞭一条痕,一掴一掌血”。今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您思考的深刻性和超前性。把语文教育提升到美学的高度来研究,我虽不能完全理解,但也能隐约体会出这项探索的新意和价值。我希望得到更多这方面的资料,希望程老师在教研上能够多帮助我,指导我。谢谢。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2623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22):《程少堂先生佚文逸句集》预告
下一篇:少堂志林(324): 再说学术“报仇” 四年不晚 哈!
收藏 IP: 116.76.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