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78):给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某某同志的一封信

已有 1690 次阅读 2015-6-20 15:3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某某同志:

  端午节快乐。

 《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艺术研究》一书全国中学语文界只约稿20人,每人一章,2万字。本来约稿函,是要求自己写自己。我经过考虑,并征得约稿单位负责人同意后,决定委托你辛苦你来写关于我的这一章。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委托。

  委托你辛苦你来写,这既是对你的高度信任(相信你能写好),也是托付给你的重大责任(这篇文章后人研究我时会看的)。一般人看我,可能会觉得某人很内向孤僻不擅交际,甚至显得有点死板。实际上,我是擅长交际但不喜欢甚至厌烦花过多时间交际(这方面我是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我的内心世界不仅不孤僻而且异常活跃与丰富;我不喜欢运动,但我燃烧出的生命力之火焰却不是一般的旺盛,且富有辐射力与感染力。我向来具有这样的信念:一个人可以活得像一支队伍,甚至胜过一支队伍。这主要来自于一种精神与灵魂的力量。在当代中国语文界,我的生命力所爆发出的能量,是相当强大的,其辐射的力度、幅度、广度与深度,是不太多见的,甚至因此而引发一些人的羡慕嫉妒恨。请注意要写出我的经历的独特性(它是语文味的生命与人性底座)、精神的独特性(例如我的人生追求与定位是很高的,且不是一般地高;例如我的坚韧不拔的毅力相当顽强,且不是一般地顽强,我数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排除无数干扰专注于学问,用现有生命三分之一的时间研究语文味等等,这些在当代中国语文界,都是很少见的)和学术方法的独特性来(主要是“道器合一”“人课合一”“人与理论合一”等等,即将语文味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和自己的生命体验高度融合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互渗互动捆绑生发等等。我讲的公开课不止是课,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且已成为我的生命中极其重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我的几堂大型公开课如语文味的发轫之作《荷花淀》、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成形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等等,都要用合适的方式写进去)。和当代中国语文界其他所有名师相比较,我是很特别的一个,这么说吧,我与他们不是有很大不同,而是基本不同,甚而至于可以说,是完全不同。要写出这个不同来,这篇文章就可以传世了。我希望连标题都要独特,如可用“你认识程少堂吗”等等。要写好,可能需要有一些细节描写(你认识接触我时间不短了)。有一些闲笔,才好看啊。

  当然,要写好这篇文章,最主要的,是要像司马迁写《史记》一样,渗透自己的生命体验。这样写出的,不仅是信史,而且是心诗。

  对,就是要把这篇文章,当成语文味的史诗合一的《史记》来写。或许,“史记语文味”也是一个不错的题目选项。

  曾经在闲聊中说过,有机会,将来想要请你写一部《程少堂评传》。这篇文章写好了,可以看成是评传的初步提纲吧。

  写出初稿,我再修改。

  再次预先谢谢你的辛苦。

程少堂  上

20156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9940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76):语文味教学法名词解释(7):(课堂)教学作品
下一篇:少堂志林(179):端与午,分别是何义?
收藏 IP: 116.76.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