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 祁兵:我是彼得(诗歌)

已有 1784 次阅读 2015-2-4 10: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语文味工作室下水作文

2015年深圳高三年级第一次调研考试下水作文

2015127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选择一题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1)熬:形声字。从火,从敖,敖亦声。敖间为抬高、抬升。敖与火联合起来表示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熬字本义为:以间接加热方式熟化食物。熬与煎不同。熬指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煎字从前从火,前意为打尖、尖头。前与火联合起来表示火苗尖尖。煎本义为用火苗舔着烧。因此,熬是间接加热,煎是直接加热。煎的回执方式比熬猛烈,用时较短;熬的加热方式比前提煎缓和,及时较长。中国人把煲汤又叫做熬汤,好汤都是熬出来的。

请以“熬”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2)最后的晚餐散了,耶稣和门徒们向橄榄山走去。耶稣说:“今夜,你们都会因为我的缘故跌倒。”彼得说:“即便众人都因为你的缘故跌倒,我也绝不会跌倒。”耶稣说:“我实在地告诉你,今夜鸡叫两次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彼得说:“即便我会同你一起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

然后,耶稣被捕了。鸡鸣堂外,彼得在庭院里的人群中坐着,耶稣正在里面遭受羞辱和拷打。一个使女走过来,指着彼得说:“你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躲开众人的眼睛,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他退到门廊,又有一个使女指着他对众人说:“这人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发誓道:“我不认识这个人。”过了一会儿,人群中有人走过来,指着彼得说:“的确,你也是他们中的一个,因为你的口音把你出卖了。”彼得赌咒发誓:“我不认识这个人。”

就在此时,鸡鸣两次。

彼得一个人走到外面,远离人群,痛哭。

以上是《圣经》中的一个著名故事,写的是在耶稣被捕后,耶稣的门徒彼得为保护自己,三次不认耶稣的故事。相信这个经典故事会引发你思考。请将你阅读这个故事后最有价值的一个想法写成文章,标题自拟。



我是彼得

祁兵

 

我是彼得

我是彼得,

无论在什么时候,

也无论到什么地方,

更无论今生鸡叫多少遍,

我都不会不认你们

——恩养我四十八年的爹娘。

 

我是彼得,

无论在什么时候,

也无论到什么地方,

更无论今生鸡叫多少遍,

我都不会不认你

——陪伴我二十二年的媳妇。

 

我是彼得,

无论在什么时候,

也无论到什么地方,

更无论今生鸡叫多少遍,

我都不会不认你

——我英俊的二十岁的儿子。

 

我是彼得,

无论在什么时候,

也无论到什么地方,

更无论今生鸡叫多少遍,

我都不会不认你们

——我人生之路上遇到的师友。

 

可是,

我是彼得。

我会在最后的晚餐散了,

走向那个叫橄榄山的地方,

在鸡叫两次之前,

我会跌倒,

我会三次不认你

——我的上帝。

 

上帝

万能的上帝,

在你告诉我我会跌倒之前,

你就知道,

彼得一定会跌倒;

 

万能的上帝,

在你告诉我我会三次不认你在鸡鸣两次之前,

你就知道,

我一定会在鸡鸣两次之前不认你三次。

 

万能的上帝,

你是多么的仁慈,

在我跌倒之前,

就把未然的事儿明确告知给我,

让他——你的彼得好有个预防。

 

万能的上帝,

你有多少的仁慈啊,

在我不认你之前,

便无怨无悔地将我的一言一行都确定无疑,

让他——你的彼得好有个准备。

 

我和上帝

知道这些事儿,

让我异常痛苦,

做这些事儿,

更让我痛苦异常,

我不愿!我不想!我不要!

 

上帝心里

也一定和我一样,

不,一定比我更加异常,

更加苦痛,

孩子,你得!你该!你要!

 

可是,

在最后的晚餐散了,

在走向橄榄山上,

给上帝千万种的可能,

给我彼得万千种的选择,

上帝照样会安排好,告知我,

我彼得也照样会听从上帝的安排,

一丝一毫都不会改,

半分半厘都不会变,

 

因为,你是彼得的上帝。

因为,我是上帝的彼得。

 

上帝啊,

即使你不告诉我,

彼得都会照样

爱你,敬你,学你,追随你,听从你,传播你,

因为,你是彼得的上帝。

 

上帝啊,

不管我怎么做,

你都会依旧

爱我,护我,教我,引领我,宽恕我,赐福我,

因为,我是上帝的彼得。

 

不管我做了什么,

也不管我不做什么,

仁慈的上帝,

你都不会说我错,

你只会淡淡地,淡淡地

告诉我,

告诉我,我该怎么活。

 

你的彼得

现在只知道

违心的我违心地做,

 

一模一样,一切都如你的料想

 

一个人,

走到

一个无人的地方,

哭。

 

我听到,

上帝的眼泪,

汩汩,

汩汩流进来我的心里。

 

我看到,

上帝的眼泪,

涓涓,

涓涓淌进我的梦中。

 

是你

是你

仁慈的上帝,

让我明白,

明白,我该怎么活

 

这一切,

都因为——

我是你——

上帝的彼得。

 

花开蝶飞

万能而不仁慈的,

不是上帝,

 

没有大慈大悲的,

成不了佛陀,

 

心无仁、行不义的,

再过二千五百年,

照样做不了圣人,

 

为蜗角蝇头所挂碍的,

白天看不到花开,

黑夜梦不到蝶飞。

 

我是彼得。

在最后的晚餐散了,

走上那个叫橄榄山的地方,

在鸡叫两次之前,

我跌倒了,

我三次不认你

——我的上帝。

 

那就是我,

你的彼得。

 

2015年元月28日一稿。

2015年元月29日二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65429.html

上一篇:【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 向晓璐:谜 语—致世间转瞬即逝的爱情
下一篇:【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钱冰山:熬
收藏 IP: 219.133.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