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8):刷新(抄来的博客文章)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4-7-19 20: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就打算要抄出这篇随笔的。抄是真抄,这篇随笔的主体部分的确是从网上和词典上完全照抄来,而不是写的。


一、百度百科

刷新(汉语词语)[shuā xīn]

刷新(shuāxīn),动词。消除因时间间隔造成的内容或状态不一致。分为手动和自动两种。一般用于内容或状态变化较频繁的地方,有时也用于网页反映迟钝。原来指电子方面的“强制清零同步”,现在广泛用于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日常用语。刷新桌面只是为了使更改过的系统设置生效。用于电脑的刷新快捷键是F5键。使用刷新元素可以指定浏览器在一定的时间后应该自动刷新页面,通过重新载入当前页面或转到不同的页面。该元素通常用于在说明URL已改变的文本消息后,将用户从一个URL重定向到另一个URL

1.基本解释

[renovate;refurbish;break] 刷洗之后使之变新,比喻突破旧的而创造出新的

刷新全国纪录

2.详细解释

(1) 革新;改革。

叶圣陶《某城纪事》:“他刚抽罢一支卷烟,好象生命又经过一番刷新。”周恩来《论统一战线》:“主张严整抗战阵容,刷新政治,改革政府。”柯灵《咏焦裕禄》:“一位新来的领导干部,提出刷新装潢、添置用具之类的计划。”

(2) 谓已往的记录、水平已被超过。

秦牧《“果王”的美号》:“各种艺术独标一格、蔚成高峰的状况,应该是更加刷新了历史的纪录。”


二、互动百科

刷新

名称:刷新拼音:shuāxīn

繁体:renovate;refurbish;break            

释义:刷洗之后使之变新,比喻突破旧的而创造出新的

词性:动词

刷新 - 基本解释

刷新

[renovate;refurbish;break] 刷洗之后使之变新,比喻突破旧的而创造出新的

刷新全国纪录


三、《现代汉语词典》

刷新

【动词】刷洗使焕然一新,比喻突破旧的而创出新的(记录、内容等):在这次运动会上她了一万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以上之所以从网络、从工具书完全照抄了三段解释“刷新”的文字,是因为深圳有一位气质古典、业务优秀的中年语文女教师,每次见到我都说:“别人都是多少年甚至一辈子只收获一个成功,你是不断刷新。”

把“刷新”一词用于人生的不多见,所以她的表扬马上抓住了我的注意。


我答她:“你‘刷新’这个词用得好,准确概括了我人生的一个基本特点。人生就是要不断刷新。”


由于我总是把人生和学问的高段位当成目标孜孜以求,一个目标达到了,高兴一下,便继续追求下一个目标,所以在了解我的许多人看来我的人生总是在不段刷新。实话说来,有时自己对自己不断刷新的人生,确有一点“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之感,故曾在文章中说过,对自己的人生“回头一笑百媚生”。连不是一个学科的深圳市专家工作室主持人之一的福田区化学教研员张玉彬老师有次都发短信来说:“你的人生很精彩。”


也因此,诚心跟着我问学的,当然会累点。但也当然会进步快点。因为我拖也要拖着你前进。


2014-07-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13020.html

上一篇:《语文味教学法》专著统稿分工及要求
下一篇:少堂志林(19):马正平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