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96)】带着别样心情看他人写的关于我们自己的报道

已有 1565 次阅读 2022-8-11 17:26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1年8月12日,本人应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梦院长之邀,通过腾讯会议APP,给惠州的老师们做了一个在线讲座。讲完了,我就没有再关注这个事情。一晃,这个事情已过去一年了。

昨天有语文老师发给我这个报道链接。看别人写的与我有关的报道,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便打算把它录入《少堂志林》,作为资料收藏。

以下是这个报道未删节的全文原文: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百一十七】 

全国语文名师程少堂老师专访


2021年08月20日 11时

(源地址:https://chine.hzu.edu.cn/2021/0820/c2917a214768/page.htm

2021年8月12日上午,惠州学院科研处、教务处、文学与传媒学院与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联合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开展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百一十七、丰湖教育论坛第十二场语文名师成长研究系列访谈活动,对全国语文教学名师程少堂老师进行专访。访谈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楠老师主持;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梦院长、骨干教师代表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代表、惠州市语文教研员,惠州市中学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是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系列活动之一十七。



活动伊始,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梦院长对程少堂老师接受专访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陈楠老师简述了本次暑假语文名师系列访谈活动的目的;闫占士老师、吕伊媛同学及惠州市第八中学谢莉莉老师等师生代表参与了访谈提问。

访谈中,程少堂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人生成长过程中耕耘时的辛劳、挫折时的坚韧、收获时的喜悦,生动而富有激情。程老师指出站稳讲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贯穿在每一节课中,不断变化,不断提升。他认为自己从新手老师成长为一名成熟优秀的老师经历了20年的磨练,最关键的是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应该保持专心、专注,苦下滴水穿石的功夫。

在互动提问环节,他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激励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要多阅读、多写作,刻苦训练,有了足够的积累,在教学中才能游刃有余。同时,还应该多听有经验的老师的课,向他们多请教,并积极通过公开课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此外,处理好师生关系,多鼓励学生,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程少堂老师还深入阐释了语文教学的四大任务:一是扫文字盲;二是扫文章盲,语文老师不仅要会讲作文,也要会写文章。三是扫文学盲,语文教学中,除了人物形象分析,细节分析外,还需进行文学欣赏。四是扫文化盲,文化是亮点,是标志性的符号。在语文课教学过程中,不管是文学作品,还是议论文、说明文,首先当文章来教,然后当文学作品来教,最后当文化作品来教。在作文教学中,也应先从语言文字入手,从文章的基本逻辑入手;初稿完成后,再从文学的角度进行润色,最后从文化角度进行修改。

最后,程少堂老师总结指出,语文教师要能把自己的生命体验渗透到教学过程中,才能讲出有感情、有思想的语文课。

访谈持续了3个多小时,师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访谈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他们觉得获益良多,意犹未尽。

      据悉,程少堂老师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2008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评为享受深圳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2010年被广东省人事厅评为社科系列研究员职称,2014年被全国中语会评为全国中语界首届十大学术领军人物。主编粤教版新课标高中语文教材分册,在《教育研究》《北师大学报》《中华读书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 100 余篇,其中有19篇被国家级权威文摘刊物《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体育》《教育学》《中学语文教学》以及《南方日报》《教育文摘周报》等报刊转载,著有《程少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程少堂讲语文》等。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和核心人物。2001年正式提出的“语文味儿”这一理念,主张语文教学要返朴归真,以臻美境的思想指导下,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富学生的生存智慧和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为宗旨,以共生互学(互享)的师生关系和通过激活、引发、共享、共鸣、共融、共进等不同形式渗透师生的生命体验为前提,主要通过情感激发、语言品味、意理阐发和幽默点染等手段,让人体验到的一种富有教学个性与文化气息的,同时又生发思想之快乐与精神之解放的,令人陶醉的诗意美感与自由境界。

 

                                    撰写:陈楠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2022/0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5082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95)】对北大官宣陈春花辞职之反思
下一篇:【少堂志林(1397)】谢绝入选江苏《中国语文教改博物馆》的公开信
收藏 IP: 183.46.23.*| 热度|

4 尤明庆 李宏翰 张晓良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