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08)】“曲未终,人未散”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21-3-29 16:2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退休后,还有两家语文刊物坚持按时给我赠寄杂志。一家是语文界老牌著名刊物 《语文教学通讯》,由山西语文报社编辑出版;另一家是上海的《语文学习》,《语文学习》也是一家老牌著名语文刊物,由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


每次收到赠送的刊物,我都会翻阅。日前翻阅《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20年第12期,发现目录中有两篇的主题是研究语文味的。下面录下这两篇论文的主要内容。


一篇是署名鲁齐、李震的论文,题目为《语文教学的价值取向:语文味》。鲁齐、李震都是江苏省连云港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李震先生1953年9月生,是当代著名的语文教育家,曾任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也是我国有影响的曾巩研究专家。该文摘要原文如下:“语文教学中的语文味能够体现语文教学的价值取向。为了更好的实现语文味,要重视教学的现场感设计。可以通过朗读、‘领任务’和情景模拟营造现场感,让学生在教学现场有‘高峰体验’,彰显语文学习的创造性。”该文首段说:“提升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需要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坚持‘语文味’价值取向,即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运用语言文字,感受语言文字的美感,愉快地、有意思地学习语文并提高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同时得到语言文字带来的精神享受。虽然该文的参考文献只注了一条,而没有提到本人的著作,但我认为学者做学问,重在你开拓的研究领域人们是否认为重要,是否有人有兴趣继续深入研究,至于这些后续研究有没有提到你,或者有没有在参考文献提到你,那并不重要。作为语文味教学理念的倡导者,我认为该文关于“语文教学中的语文味能够体现语文教学的价值取向” “提升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需要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坚持‘语文味’价值取向”这种对语文味价值的认识有高度,有深度,很好,很到位。


另一篇署名为任山鹏的论文,题目为《科幻小说的“语文味”——以带上她的眼睛为例》。任山鹏是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该文摘要原文如下:“科幻小说是初中学生比较陌生的文学体裁,学生对这种文体的特点,主题的理解以及课文背后相关文化背景的探究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而‘语文味’教学法从实践研究出发,提出在回归教学目的的同时,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这与科幻小说引起读者科学幻想兴趣的创作目的高度契合。以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为例,从‘语文味’‘一语三文’的角度对文本进行深入解读,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途径。”这篇文章四个部分的小标题分别为:一、语言层面;二、文章层面;三、文学层面;四、文化层面。就是说,该文的结构完全是按照语文味教学法的“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安排的。该文结尾段写道:“综上所述,科幻小说的阅读,可以以语言为基点,以文章为重点,以文学为美点,以文化为亮点,层层递进,有效挖掘科幻小说文本的‘语文味’,从而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的丰富内涵,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境界,使学生得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幻小说这种文学体裁的魅力所在。”对语文味教学理论和语文味教学法有一些了解的老师知道, 这段文字中的四个“以”字句,是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观点之一。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有这样一段场景: 李玉和即将要赴宴斗鸠山,临行前李奶奶以酒送行,李玉和举起酒碗铿锵念白:“妈,有您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酒我全能对付!” 随之一饮而尽。确实,不论是过去语文教学中常见的文章、文学体裁,也不论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什么新的文章、文学体裁诞生,作为语文教师,只要掌握了语文味教学法,就全能对付。任山鹏的论文文后有三篇参考文献,其中有一篇是本人的访谈录,一篇是语文味工作室核心骨干、《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副主编、《程少堂传》一书作者、广州名师梁青的《语文味教学法在散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看完全文,我觉得任山鹏老师对语文味教学法掌握得相当好。



作为学者,其退休究竟是“曲终”,还是“曲未终”?也许都可以说。如果说是“曲终”,那么一个学者退休后还有人研究、实践他的理论,就是“曲终人未散”。如果说是“曲未终”,那么退休后还有人研究、实践他的理论,就是“曲未终,人未散”吧?

2021/03/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7918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07)】论“闭眼”与“睁眼”
下一篇:【少堂志林(1309)】与罗娜博士商榷——中国学生写作能力普遍不高的主要原因之我见
收藏 IP: 14.150.64.*| 热度|

3 李宏翰 武夷山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