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85】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小狗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20-10-18 21:52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我们家小狗语文味十周岁生日。像往年生日那天一样,我特地去给他买了一盒小蛋糕。


1.jpg


2.jpg


十年前的今天,他在悉尼出生。他在悉尼出生的时候,按澳洲惯例,他的脖颈里安放了一个小芯片。小芯片记录的内容为:出生日期为2010年10月18日,品种为马尔济斯,以及注射疫苗等资料。在悉尼生活了五年后,2015年暑假乘飞机从悉尼飞来中国深圳。在悉尼,女儿给他取的英文名字是Rimi。回到深圳后,我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语文味,哈哈!很短的时间以后,我们无论是喊Rimi,还是喊语文味,他都知道是喊他。回深圳五年,我在《少堂志林》中写过关于他的故事多篇。


今天是星期天,正好小外孙Oscar也在我们这儿,于是Oscar有了庆祝语文味生日的机会。


3.jpg


我呢,先教语文味控制一下情绪,要求他要优雅一点儿。在我的约束下,他开始还比较绅士。


4.别急,先拍照纪念.jpg



但很快就有点失风度了。


5.不失风度.jpg



在我和语文味分享一把的时候,这家伙如我所料,风度全无。


6.看谁更馋.jpg


据说,狗狗10岁相当于人的60岁。狗狗的平均寿命在12岁左右,个别的能够活到18岁甚至20岁。狗狗在1岁的时候就已经成年,相当于人的18岁,可以开始繁殖后代。狗在8岁左右进入老年期。


我小时候,也就是五十多年前,在农村老家曾养过一条土狗,名字叫黑子。黑子在我枯寂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生命中留下了不灭的痕迹。语文味我们已经养了五年,感情自然深厚,这一点,不养狗的人是认识和体会不到的。有时我牵着语文味下楼溜达,在电梯里,有后进电梯的人,脸上流露出一副对狗很厌恶的表情。更有人表情后的潜台词大约的确是,像他这样不养狗的人层次高,而养狗的都是一些很没有档次的人。碰到这样的人,他没有言语,我就装着没看见,不吭声。有人一进电梯看见我们家的小狗就厌恶地嘀咕一声道,狗很脏!这时我就会微微笑着说一句,狗比人干净呢,美国历任总统都喜欢养狗,把狗带到白宫,英国女王也喜欢养狗,而且养很多只。


其实,只要你养狗,时间一长,你就会确信下面这些关于狗的名人名言:


——不曾养狗的人很难想像与狗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养过狗的人则无法想像没有狗的日子该怎么过。

——现在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冷漠的态度还比不上与狗之间相处的那份真诚。

——不养狗的人才养孩子。狗儿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更慈爱,更温柔的世界。

——狗是唯一爱你甚过你自己的生物。

——当我与愈多的人打交道,我就愈喜欢狗。


是的,与狗打交道愈久,我就愈不愿意和有些人打交道了。

2020/1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5485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84】读书多的人比读书少的人区别何在——在老家答乡邻问
下一篇:【少堂志林(1286】究竟什么样的课是一堂好课 ——答深圳老师问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