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2)】永恒的校长 引领我们上升(咸宁校长办讲座)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19-8-20 12:29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9年7月28日上午,我在湖北科技学院(咸宁)作了第二场讲座。这个讲座的对象是咸宁市校长班,都是一些校长或准校长。我讲座的标题是《永恒的校长  引领我们上升——优秀教师“公转"与“自转”之轨迹:教师层次新论》。我根据我的观察与研究,把教师层次划分为九个层次。


讲完准备送书。但一来中午十二点了,二来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班班主说到时这些书可作为优秀学员的奖品。不过我现场还是坚持给一位语文校长送了剩下的唯一一本《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只有一本),其他书包括几本《程少堂传》,都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班班主提走了。一位上来也要这本书的校长说我不给他书。其实书只有一本。后来在走廊他对我说,他不同意我的分类,后三种层次的教师(庸师、巫师、毁人不倦之师)教育界根本没有,有也进不了教育界。我一笑,你咸宁没有这三种教师,深圳有。但我没有回答他。我认为没有必要回答。我讲的本来就是个人学术观点,有人不同意太正常了。


教师层次是个老问题,又是个新问题,也是校长引领教师上升需要先行解决的基本理念问题,是我讲座的主题。至于如何引领,我的讲座有一些涉及,不作重点。要展开讲如何引领,那还需要一个讲座。我是不会给校长班讲如何引领的讲座的。不是讲不了,而是不肯讲。为什么不肯讲,我不说。


今天也是站着讲了三个小时,算得是比较幽默地讲了下来。

2019/07/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440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81)】“时代的缩影与典范”——我的前半生(一个待用的讲座标题)
下一篇:【少堂志林(1183)】无题(活剥李商隐《无题》,反其意而用之)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