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岁月】程少堂: 让后人记住我们(17年前为一本书写的后记)

已有 1676 次阅读 2018-9-7 14: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堂按:这是17年前我刚来深圳不久时写的一篇后记。重发这篇旧作,以纪念逝去但没有死去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八年前的2010年4月5日,语文味网重发这篇旧作时写的按语:这是8年前,我为由本人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轻轻的我舞着——2001年深圳市初中学生话题作文精粹》所写的后记。当时我正在经受心灵的“9.11”,值此之际天性敏感的我在一天晚上睡前的随便翻翻中,被张栆的名诗《镜中》感动落泪(后来多次重读落泪)。于是我在这个后记中引用了张栆的这首诗。今天正好是清明节,重新挂出这个后记,以纪念这位早逝的著名诗人,同时也祭奠我逝去的一段青春岁月。

   是的,这种祭奠,有中年的惆怅低回,也有少年的激情昂扬——时代记住了张栆,但是能记住我们吗?)


程少堂: 让后人记住我们

     

        

   这本《轻轻的,我舞着……——2001年深圳市初中学生话题作文精萃》,是深圳市建市以来正式出版的本市初中学生的第一本作文精选。

   这是一本很有“语文味儿”的作文精选。从中我们不只能看到我市初中学生的飞扬文采,也能感受到深圳市未来市民的激情、诗意、个性和人文情怀。

   编辑完这本富有诗意的话题作文集,我心潮难平。我喜欢这个城市。(来深圳工作有四个年头了,但有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我顺手从书架上取下复旦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由张新颖编的《中国新诗(1916—2000)》这本书,再次吟咏起青年诗人张枣的名诗《镜中》: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这首诗我读了好多遍,每次读后眼里总满是泪水,我总是痴想:她是谁?她为什么游到河的彼岸?她为什么登上一株危险的松木梯子?她能骑马归来,坐在一面永远等候她的镜子面前,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吗?

   不能。果真能骑马归来,镜子或然已经不在,或者破碎。

   但是有些事是不能后悔的,有些人也不会后悔。

   希望我们不会为编辑这本书而后悔。

   相信我们不会为编辑这本书而后悔。


   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但是再归根结底是他们的——是我们深圳市未来的一代又一代市民的。历史像雾像雨又像风,风悠悠,水悠悠,岁月也悠悠,“逝者如斯夫”的岁月之河连千古英雄也淘尽了,何况我们?后人能记得我们吗?尽管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尊重祖先的文化,但到了如今,除了儿女记得住父母,有谁能够保证,孙子一定能记住爷爷奶奶呢?要让后人记住我们,要么做值得人写的事,要么写值得人读的文。作为长辈(我已经老了,像杜拉斯一样老了,因为我第一次对人自称长辈了),我希望你们以此为起点,多读多思多写,最终能写出一两篇让后人佩服的文章来。

                                  2002年2月8日于深圳




语文味网原载链接地址:

  程少堂: 让后人记住我们——祭著名诗人张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339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72)】:新“疑人偷斧”(寓言)
下一篇:【论文新作】发现语文新大陆—— 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收藏 IP: 113.91.150.*|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