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71):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一个遗憾

已有 1808 次阅读 2018-2-5 20: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群主】Don:




【群主】Don:

   谢海华,原深圳市罗湖外语初中部语文教师,后调到罗湖区教育局工作。现好像在哪个街道办工作。他曾主动申请参加首期语文味工作室,我开始也答应了他。后来上边限制工作室人数,我就没让他进来,并跟他解释。他很失望。后来我后悔了。此人进来,会是个想做事又能做事的人。

   谢海华每天从特区报找一个病句,并撰文分析这个病句,已坚持这样做好多年,现在还在坚持做这件事。就凭这一点,就是个做学问的料。

   他已不教语文,但还在关注语文味和语文味网。他很喜欢【名家访谈】做理论型的实践家,或实践型的理论家——程少堂访谈这篇文章,我并没有请他分享到他朋友圈,但他自己转发到他好几个朋友圈了。

   对比一下语文味工作室,我要求转发到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至少分享到自己所在语文组。但这点小事,工作室有的人还不能落实。

   我有空要检查一下工作室成员,是否已转这个访谈,起码要转到你学校去。


【群主】Don:

   谢海华,这是一个没有什么功利目的,真喜欢语文味的人。

   这样的人不多。


【吐槽】W(苏州):

   已转苏州语文教师研讨群。


【群主】Don:

   谢海华推荐语为:“这个访谈,问题提得很有现实性,回答答得很有启发性。因此热泪推荐给语文老师,以及关心语文教育教学的朋友们读一读!”


【群主】Don:

   这个访谈里面谈的思想,对语文味工作室成员是老生常谈了,正像有人说的“听出茧子了”。

   但是否入心,就是另一回事了。


【群主】Don:

   谢海华等人喜欢我这个访谈,我想原因主要是——现在我们满耳听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假大空,或者没有多少头脑没有思想人云亦云拾人牙慧的话语,难得听见像我这样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见识与胆识,又率性真实的放谈。对,就是放谈。仅仅就是我的放谈方式,就难得一见,不信你找个另外像我这样放谈的例子看看。

    就凭这一点,参加语文味工作室,就没有白参加。总有一天你们会留恋这个。


【群主】Don:

   我凡是有思考,几乎毫无保留发在语文味工作室。

   不可能永远这样的。

【群主】Don:

   严重建议L同志——

   在《程少堂传》写到语文味工作室时,把我多次后悔没有留下谢海华一事,写进去,立此存照。


【冒泡】L(广州培正中学):

    好。我也一直纳闷,为什么工作室没有吸纳谢海华老师。


【冒泡】L(广州培正中学):

   语文味工作室,写满了太多教育感动。


【群主】Don:

   我以前在工作室说过不止一次,工作室最后确定人选时,最大失误是没有让谢海华进来。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 。


【群主】Don:

  谢海华还是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模式——“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成形之课、我2007年4月28日主讲的全市性大型公开课 少堂<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实录》整理者。他花了整整一个五一黄金周的休息时间,整理出这篇两万余字的教学与领导专家评课实录。

   当初要让他进来,六年光阴,他对语文味的热情,对我的学术境界的真诚向往,加上他的毅力,会在学问上成长得很好。


【群主】Don:

   这种人不会是白眼狼。


【冒泡】L(广州培正中学):

   我也相信。

【吐槽】L杭师大附中):

   又读了一遍采访稿,倍感受教于程老师实在荣幸。

2018/0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857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70):想要知道谁是语文傻子吗?
下一篇:少堂志林(972):再谈八段锦与语文味——在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