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98):体检时的小玩笑

已有 2098 次阅读 2017-10-14 2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上午,到深圳市专家保健办公室进行年度体检。这个体检,是深圳市所谓二级医疗保健体检,深圳市公务员中的局级干部、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求正高级职称被聘任三年以上)、享受政府(国务院、深圳市政府)津贴人员、深圳市人事局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与领军人才等,都享受二级以上医疗保健,院士和市级领导享受一级医疗保健,但也在深圳市专家保健办公室体检。我曾在《少堂志林 》写文章记载过,几年前,有一次我体检时碰到深圳市市委老书记厉有为先生,有一次体检碰到文革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桂贤女士。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吴桂贤女士被安排深圳市工作,享受副局级待遇,因此体检和我们在一个医院。

   本来保健办是通知我上半年去体检的,但上半年我有事,忙,拖到今天。今早上起得早些,七点半就赶到了保健办。正排队领表间,有人喊我。抬头一看,是暑假刚退休的同事的夫人王老师,她陪她先生来体检。她先生是享受深圳市政府津贴人员,上世纪末我刚来深圳市教学研究室工作时,和她夫君在一个办公室一起呆了好几年,相互之间很熟,熟到说话相互之间随便得很。比如这位同事的女儿在英国硕士毕业后回来探亲,有一天我在他办公室见到这位洋硕士,就考她。我说洋双硕士,你在英国留学多年,拿了两个硕士,读过诗歌《我的心在高原》吗?她说没读过。我又问,知道彭斯是谁吗?她说不知道。我说你在英国读书这么久,连彭斯是谁也不知道啊?她道,我又不是学文学的。我想想,说道,也是。心里道,现在年轻人学习都这样的。过几年,见到三个很漂亮的洋娃娃在这位同事办公室玩儿得欢,同事的夫人也在办公室,她对我说,是外孙,老大是姑娘,老二老三是双胞胎兄弟,相隔一岁。此前我近距离看混血儿的时候少,觉得这几个孩子真是漂亮。我跟同事、这几个孩子的外公玩笑道,还是混血儿漂亮,瞧你们家这几个小杂种漂亮可爱得!有段时间没见到这几个小孩,我就跟同事玩笑道,你那几个漂亮小杂种没回来玩玩啊?同事说没有呢。又补充一句,你别用这么难听的词语啊。我说好,好,下次不说小杂种,用科学术语,中英杂交的混血儿。同事道,你尽挑好词儿,不能更简洁点儿?我说再简洁点儿再简洁点儿,以后就说你们家几个混血儿回来没有。同事说,怎么听着还是这么别扭啊?我说懂了懂了,以后就直接问你们家几个漂亮的小外孙回来没有。同事说对了对了,这才语文味呢。相互大笑。今天体检,同事夫人对我说,她先生外强中干,毛病很多,几年前颈动脉斑块放过动脉支架。我说这我知道。我安慰她,先生这些毛病都是些是小问题。我说我前几天看到卫生部发布的一个数据,说是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死亡率为144.3/10万。根据这个数据,每1000人就有约2.4个人中招,这还是几年前的数据呢。我说对健康要求不要太高,我的健康观是,不得癌症就是健康。我告诉他们两口子,我去年体检单侧颈动脉斑块,今年体检双侧颈动脉都有斑块,我一点也不紧张——自来水管的水千家万户天天外放,水管里面还有斑块呢。同事的夫人一笑,告诉我,今年他们的女儿又添了一个小外孙,刚四个月,他们两口子在英国呆了三个月,刚回。她接着道,本来想要一个外孙女的,这样男孩女孩一样两个,没想到又是个男孩儿。我说你们家人丁兴旺啊。同事夫人去洗手间,我就又和同事开玩笑。我说,有人说人生四个20年,第四个20年最美好,你看你现在多幸福,已开始在中英两国享受人生最美好的季节了。我说我们这个年纪这个经历都要注意身体,按时体检,有病早治,同时不要太在乎一些小毛病,心态要好,奋斗一辈子了不能死得太早啊,要不你死了谁陪你夫人到英国逍遥?我死了谁研究语文味呢?相视大笑。

2017/1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8080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95):小白鼠
下一篇:少堂志林(901):语文味生日入户记
收藏 IP: 113.91.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