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51):忙碌而有点辉煌,也有点沮丧的上午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17-5-20 15: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个好日子,520。

   今明两天是周末双休日。我想自己学着给老伴做饭,就通知帮忙做饭的阿姨今明两天不要来。我先是和老伴去菜市场买菜。买了一只活甲鱼。卖甲鱼的师傅帮忙杀好、剁好了。还买了一跟苦瓜,一小把葱。家里冰箱里还有一根茄子,两根黄瓜,一个洋葱头。顺便又买了一斤多带泥的荸荠。买菜回来,我让老伴在一旁业务指导,教我如何煲甲鱼汤。按她说的,先把甲鱼肉洗净,放进铁锅里加水煮开。水煮开了后,老伴让我把甲鱼肉捞起来。这个我没有马上照办,在此处擅自加了一个工序,即先把铁锅里煮甲鱼肉的水上面漂浮的一层血沫和浮油,用捞子捞起来。老伴说不用捞啊,反正煮甲鱼的水要倒掉的。她说你先捞血沫子,不是多一道工序吗?我说,名菜都是工序多,甲鱼汤煲汤前先在铁锅里水煮一遍甲鱼肉,这道工序的目的是为了让煲的甲鱼汤清一些,我先把煮甲鱼肉的开水上面的浮油捞出来再捞甲鱼肉,捞出来的甲鱼肉更干净,后面煲的甲鱼汤不是更清爽。我边说,边把装着煮甲鱼肉的水的铁锅搬到洗菜盆上。在倒掉铁锅里煮甲鱼的开水之前,我往铁锅里开水中放了一些冷水,主要意图是,洗菜盆下面的下水管是塑料软管,质地很薄,把开水直接倒进去显然会加速塑料软管的老化。老伴平时做饭是不管这些的,锅里的开水直接往洗菜盆里倒,我常提醒她加些冷水把温度降下来再往洗菜盆里到,不然烫坏下面塑料软管,换起来麻烦。但老伴平时不听我的,只管把锅里的开水往洗菜盆里倒。我做饭,我自然就按我的程序办。洗干净铁锅后,在铁锅里放上橄榄油,放进姜片,把甲鱼肉倒进铁锅里,倒进适量料酒翻炒。炒到一定程度,加水适量,煮开后,把甲鱼肉连汤一起倒进砂钵子里煲。此时主要任务已完成,老伴放心地去卧室看平板电脑。我从厨房高柜粉丝袋里拿出一小把粉丝,看看挺干净,就没有用水泡洗,放进了正煲甲鱼汤的砂钵中。然后煮饭。我问老伴用多少米,她说半杯。我说用多少水,她说电饭煲里面水位线1下面一点儿。我照办。电饭煲怎样开,不用问了,我现在是会的。

   接着我开始洗荸荠。带泥荸荠一个一个清洗,花了不少时间。昨天买了油豆腐(豆泡),帮忙做饭的阿姨问油豆腐是焖肉还是烧排骨,我说我知道油豆腐一般是焖肉、烧排骨之类,但今天来点创意,把油豆腐和豇豆配对,加些肉丁。阿姨和老伴都说,哪里有油豆腐和豇豆一起做的?我说做菜就是要敢于大胆配对。阿姨按我说的做了,但做出的油豆腐豇豆烧肉丁真的不好看,也不好吃,昨天中午这个菜基本没有动。我觉得不好看也不好吃并非配对不好,是阿姨没有做好。今天中午从冰箱拿出昨天没有吃的一大盘油豆腐豇豆烧肉丁,开始我想放在微波炉里热一热。后来想,昨天这个菜不好吃,是因为阿姨把这个菜做得太干了,我今天放在铁锅里加工试试。于是把铁锅烧热,倒进适量橄榄油,然后把油豆腐豇豆烧肉丁倒进去炒,再加点水焖一焖。结果这个菜看上去就比昨天舒服,甚至有些诱人。

   重新加工完油豆腐豇豆烧肉丁后,我发现铁锅外边下半部由于天天火烧很干净,但上半部分油腻积得很厚。小时候,我常常见父亲母亲把家里的铁锅搬到门外,用家里的菜刀、锅铲之类东西,把铁锅外面铲得干干净净,说是这样做饭更快。老伴做饭,洗铁锅只洗铁锅里面,外面从来不管。我把铁锅翻过来平放在台面上,用家里的菜刀使劲儿削去那些油腻。削完,用厨房用的铁砂球儿,把铁锅刚刚削去油腻的部分再清洗一遍。这件事,我每隔两三年就会做一遍。然后又在铁砂球儿上倒点洗洁精,把铁锅上的两个油腻腻的小耳朵(把儿)洗得干干净净。

   开饭了,老伴来到厨房,发现我往甲鱼汤里加了粉丝,粉丝没有先泡洗,她认为蟑螂爬过,不卫生。我说我把粉丝仔细看过的,很干净,因此才没有泡洗。但老伴坚决不吃甲鱼汤。结果只好我一个人慢慢吃了这煲甲鱼汤。我觉得我做的甲鱼汤,味道真是不错。不就是粉丝没有洗泡么,不干不净,吃了不得病。今天不仅甲鱼汤好喝,再次加工的油豆腐豇豆烧肉丁也很好吃,一大盘,今天中午吃得一点不剩。

   这是我此生从买菜到做菜做饭,完整地做的第一餐饭。第一次在厨房忙了一上午,还省100元请阿姨做饭的钱。个人觉得有点辉煌不是。不过做的甲鱼汤由于粉丝没有泡洗老伴坚决不吃,让我有点沮丧。唉,这世界上除了小人难缠,就是病人难伺候呢。

2017/05/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56064.html

上一篇:志林(850):小新洲,大新洲——再次入选名师选本之后的碎语
下一篇:少堂志林(852):《深圳特区报》:大报上的“小”标题
收藏 IP: 115.44.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