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12):群发给我的短信概不回复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17-2-5 11: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逢年过节,像众人一样,我的手机会收到一些问候的短信。这些短信,只要不是群发的,上款有我的姓名,结尾有发短信人的姓名,或者我手机里存有这个人的电话,我肯定会回复。虽然有时短信较多会回复得晚一点,也不排除个别漏掉回复的,但故意不回复这种短信的时候是没有的。

   逢年过节,众人一样,我的手机也会收到一些没有署名的短信。这些短信上款既没有写我的姓名,短信结尾也没有署发短信者的姓名,我手机里也没有保存这个人的电话,或者也许是过去存有这个人的电话,但换手机后又没有他的电话了。以前,对这样不知是谁发来的短信,我偶有回复,在回复的短信最后我会很客气地附带问一句:“抱歉,我手机刚换过,现在手机里没有存你的号码,请问你是哪位?请你告诉我我在手机里存一下。”对这个要求,我碰到过三种态度。第一种是,有的人不理睬我的这个要求。第二种是,有的人会回复告诉我他是谁。我就把他的姓名重新保存在手机里。第三种是,有人会给你发一条“对不起,我发错了”之类的短信回复。这“对不起,我发错了”之类的回复,有的可能真是发错了,有的则不一定是发错了,而是他认为你手机里没有保存他的大名是不重视他。因此,我后来对凡是没有上下款署名群发而来,不知其来何自的短信,就装着没有看见,一概不予回复,而且看完即删,不让它们占据手机有限的内存空间。

   今年春节期间,也收到过几个没有署名我却不知道是谁发过来的短信,我也就按例没有回复。其中有一位可能自尊心受到伤害,过了一天见我没回复,又发过来一条短信说:“程老师,对不起我的短信发错了。”可见他是认识我的,我没有回复他,他就要将短信收回去。我没有理这种人。我到现在也还不知道他或她是谁。

   逢年过节,我也会给一些师长发短信问候。我都是上款恭敬写上这些师长的敬称,下款写上“少堂上”或“少堂敬上”。这些师长们都会回复我。

  不过,偶尔收不到对方的短信回复也不是什么大事。只要是有手机的人,就会有发出去的短信没有收到回复的经历。这些没有回复的短信,有些是对方忙忘了,有些可能是你自己的责任。当然也有可能是对方傲慢故意不回复。就是我现在这个年纪,混到现在这样,有时逢年过节给人发短信问候,也有人不回复的。这个你一定可以想象得到是什么人。对了,就是有点官衔,但官衔不大人五人六的那种人。我给市教育局主管局长发短信,一般都会收到回复。不回复的人五人六的小官吏,我就复制给他发一次,第二次他总不好意思不回复吧。这是为了教育这种人五人六的小官吏,教会他做人。以后不再给这人五人六的小官吏发这种短信就是了。

   而像我一样不回复不署名的群发短信的人是不少的。对这种群发而不署名的短信的人,我可以谈谈鄙人的一点看法:你有群发短信的权利,别人也有不回复的权利。

   有一些晚辈也喜欢这样给长辈群发短信,甚至屡教不改。我家姐弟五人,侄儿、侄女、外甥、外孙等晚辈有十几个,其中就有这样没教养且屡教不改的孩子。你是他的长辈亲人,逢年过节他赏给你一条群发的短信来,其中对长辈的称呼一概省去,你不回复,他还有想法呢。我觉得,你要是不想给长辈发这个短信,你就不要发;要发,就加一个长辈的敬称和你的署名,这并不需要多少时间。所谓有教养,就是肯花时间做一些有仪式感的事情。

2017/02/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3164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11):语文味不哭
下一篇:少堂志林(813):自足中的永憾——追忆和陈建伟先生的交往
收藏 IP: 218.18.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