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02):嗜酒猛于虎

已有 2274 次阅读 2017-1-19 22: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两天网上有报道说,江苏大学电气学院一位刚刚被确定为该校保送博士生之硕士研究生,因和老师同学聚会喝酒过多,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此消息令人惋惜。就想起我的同学和朋友中,知道的,至少已有五六位因喝酒死亡或成为废人的事。
   我有一位大学同学,生前任武汉市一家大型电视台教育频道党委书记,处级干部。七八年前的某周五晚上,他参加朋友聚会喝酒过多,至下周一,单位没见他上班。因为他是领导,第一天没有上班,大家也没有太关注。到周二还没见他上班,而且电话也联系不上,单位其他领导就觉得异常。派人到他住处去了解,发现离婚后独居的他已在家里床上没有气息。法医鉴定的结论是,其因急性酒精中毒,上周五晚上即已死亡。他不幸去世之后,深圳的大学同学们还派人回武汉出席他的追悼会,我们每人出了1000元慰问金。这个同学,大学和我同班,是我们班团支部书记,湖北大悟人,去世时好像刚50岁。
   去年,也是在武汉担任某政府机关处长的另一位大学同学,因喝酒过多,导致脑溢血而去世。这位大学同学和我是同年级,不是一个班,大学毕业后也没有机会见过面。
   我大学同寝室有一位同学,1983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市政府的一个局级单位上班,上世纪90年代初已做到副处长职位。十多年前,有一次在深圳的大学同学聚会,我问起他的情况。有同学说,某某好酒,酒精深度中毒,精神异常,完全丧失工作能力,长期住在精神病医院,是废人一个。
   深圳高级中学有一位语文高级教师,东北人,是我的老朋友。这位朋友豪爽,嗜酒。每次我到他们学校,老师们留我吃饭,他一定参与陪我喝酒。他心脏不好,刚过50岁,但工龄已满30年,向学校递交了提前退休的报告。学校主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对他说,他这种情况,按政策可以提前退休。报告递交的第二天,可能高兴了,这位朋友和学校一帮同事喝酒,喝多了,喝完酒,倒在返回的路上,三天后开了追悼会。当时他的儿子大学还没有毕业,夫人没有工作。
   我有一位在深圳某市直中学做副校长的朋友,年龄和我差不多。10年前他因风湿性心脏病,在北京阜外医院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手术很成功。这位朋友好酒,每次我到他们学校,他一定要陪我们喝酒。喝就喝吧,他常用三四两的红酒杯倒满白酒。倒满就倒满吧,慢慢喝也行。他不,非要一口干掉,说是以示诚意。他夫人在我们单位工作,每次他这样,事后我就和他夫人说,你老公这样喝白酒不行,何况做过心脏手术,你得管管。事后见面,这位老兄总是玩笑说,又告我状啊。两年前,他在深圳接待老乡,因喝酒过多,精神恍惚,吃完饭从酒店房间出来,从酒店三楼电梯扶手上翻摔到大堂,脑浆顿时迸裂,在医院昏迷十几天后去世。他去世后,我曾写过一首悼念他的诗,挂在语文味网上(链接:少堂志林(217):《友辞》并序
   以上都是我的同学或朋友。还有一位算得是同事或领导。2000年,我刚来深圳工作时,市教育局某处有位管体育的科长晚上参加朋友聚会,司机和他都喝了过多的酒,结果回家时司机把车撞到立交桥的桥墩上。司机轻伤倒是无大碍,坐在副驾驶位的这位科长却因车祸去世。我还记得,当时我们单位有人组织给这位逝者的家属捐款,我刚来深圳,还不认识这位逝者,也随大流捐了。单位有和这位逝者很熟悉的人,一分钱也不捐。
   有首歌唱道,一醉解千愁,醉死胜封候。人喝酒喝死了,自己也许算得是痛快,可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妻子,怎么办?
   我年轻时不喝酒,连红酒也不喝(夏天在家里偶尔喝点啤酒)。到深圳工作后,在一帮朋友的教导培养下,不仅开始喝酒,有段时间还喝得很多。十多年前,高度茅台我能喝一瓶,喝多了就会很伤感,哭着给老母亲打电话。我现在是在外面白酒坚决不喝,红酒偶尔喝一点。坚决不喝白酒,主要原因是身体不允许。谁要我喝白酒,开始我会请求道,不喝,让我多活几年吧。如果软的请求不管用,我就来点硬的,我说要我喝可以,我得有三言在先。一是白酒除了茅台、五粮液、水井坊之外,其他一概不喝(堂按:这句话本意我是想挡酒,但我们单位有人不仅在我讲公开课时记录我讲公开课时讲了哪些他认为“出格”的话,事后去向市教育局局长汇报,而且还把我这句挡酒的话报告到局长那里去。有一次局长特地跟我们单位领导说,你们那个语文教研员怎么那么牛啊,听说到学校喝酒除了茅台、五粮液、水井坊之外一概不喝?领导跟我反馈之后,我一笑,道,总有这样的小人啊,我这句话是为了挡酒的话,其实喝起来什么通常的酒没喝过?)。二是我喝白酒要是喝到四两以上,后边你要想控制我不喝,你是办不到的,别看我体量不大,酒喝高了后,我的心理爆发力是很强烈的,这个你要有心理准备。三是我要是喝出个什么三长两短来,中国语文界是不会饶你的。如此这般调侃加软硬兼施,有时能起点作用,真的没人硬让我喝。
   不像有的人在外面吃饭不喝酒不行,我在外面吃饭,不喝酒也是可以的。

   年关已到,马上要回老家和老娘一起过年。过年,家人亲友相聚,喝酒是免不了的,但要做到“多吃菜,少喝酒,听老婆的话,跟党走”。

   嗜酒猛于虎。谨此以自警亦警人。

2017/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8694.html

上一篇:Tan M.R:丙申冬闻少堂教授二三事有感而作
下一篇:少堂志林(803):陪朕共赏这大好河山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