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志林(786):《道士塔》,里程碑——听梁青《道士塔》课随感

已有 2609 次阅读 2017-1-5 14: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786):《道士塔》,里程碑

——听梁青公开课《道士塔》随感

20161124日,应广州著名中学仲元中学邀请,我和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核心成员、《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副主编梁青老师,在仲元中学参加了一天的教研活动。24日上午,梁青和仲元中学一位年轻教师讲同课异构公开课,教学课文是余秋雨的散文《道士塔》。课后由我评课。当天下午,我用该校高中一年级学生主讲《伯牙绝弦》公开课,用的还是1028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给小学生讲课完全相同的课文和教学设计——我就是要不按牌理出牌,就是要做一个可能以前没有人做过的尝试,看看用一个教学设计既教小学生又教高中生,会出现一些什么教育现象。我讲完公开课后,接着讲了一个关于语文味教学法的微型学术报告。

梁青的《道士塔》一课,讲得很成功。

梁青的《道士塔》一课,是运用典型的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设计的,课题为《文化散文的文人情怀——从道士塔看文化散文之美》。其教学思路是从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角度和层面,将余秋雨的文化散文《道士塔》,和20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散文家杨朔的散文进行多元比较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认识、发现余秋雨的文化散文语言很文化、文章很贵族、写法很文学、追求很崇高等为主要表现的文化散文之四美。梁青的教学设计理念新颖,气势恢宏,同时教学过程又很细腻、优雅,是一堂语文味浓郁,冲击力很强的语文课。

十年前的20071122日,我在梁青工作的学校广州培正中学,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学评估,曾听过梁青主讲的体验亲情活动课单元之老舍《我的母亲》。年轻的梁青那堂课讲得也很不错。但时间日久,清晰地记得的是讲课的人,其教学实况,印象已然模糊。这堂《道士塔》,我相信听者会难以忘怀。因为在我们这个表面上以标榜“我讲的是家常课”为荣,实际上是无能又不争气的时代,已经很难在一线教师中听到这样设计感很强的公开课了。讲台上的梁青,衣着端庄中透着秀丽。其教学PPT课件制作水平相当高,总体看,她制作的教学PPT如果不好说是精美绝伦,也是绝对属于精美之列。在制作教学PPT的理念方面,我和梁青旗鼓相当,但就制作教学PPT的技术而言,她是我实打实的老师。梁青板书也漂亮得一塌糊涂。她的板书还竖着写呢。梁青的硬笔书法写得硬是好,相比较,我们这些人是写字,她的板书是书法。写字和书法,那之间隔着好几条街,得打的才能到。现实中有一些字写得特别差的人做语文教师做得还很上劲儿。其实字写的太差,放牛啊种菜啊当保安啊干什么都是革命工作,就是不适合当语文教师,尤其不可能成为优秀语文教师。如今这世道可以经常见到鬼,但你见不到一个优秀语文教师字却写得很差的。梁青的硬笔书法有童子功,据说她小时候邻居是民间书画家,哪像我们小时候的邻居,全是只会拿锄头没读过书不会拿笔的村民。顺便说一下,梁青不光硬笔书法写得好,而且绘画水平不错,小学时代美术老师给她的绘画作了一个让她终生难忘迄今一想起来就激动不已的极高评价,美术老师上课说:“全班同学画的人都是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只有梁青画的三分像鬼七分像人。”梁青口头语言表达流畅,准确,简洁,温婉中透着激情。我很高兴她上课语速不快,也不是不快,而是节奏适中,但情绪饱满,有张力。我认为她作为一个广州青年名师,已然成熟。

这堂课是梁青教学生涯中的里程碑。

  梁青是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的女子夏。

  吾道穗矣。

   我早就说过,梁青可教,是可造之材。现在则还要说,假以时日,梁青是能够形成自己的教学语言的。再如琢如磨执著专注10数,她甚至是可以为中国语文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那份贡献的。

   她有这个能力与毅力。

   我确信这一点。





2017/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560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85):劝学诗
下一篇:少堂志林(787):会当临绝顶,看爷爷泡红茶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8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