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59):演讲吾家事——说说我的演讲为何一般都成功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16-12-17 22: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的做教师或做领导的人大会发言或演讲,很没演讲才能,很没意思,听众的精神饱受折磨和摧残。面对这样的演讲,一股同情怜悯之心就在我心底油然而生。我觉得这样的人之人生,不幸又可悲。此话怎讲?自己明明有某种短处,却要整天用这短处干活,而且要一辈子用自己的短处来折磨别人,把别人折磨得怒目圆睁义愤填膺——世界上难道有比这更不幸更可悲的事情么?

    我这里学老杜的“诗是吾家事”,说“演讲吾家事”,是调侃,也是自勉。因为由于特殊的童年经历,我小时候很自卑,有心理问题,怕生,说话结巴得厉害。但我现在大会发言或演讲,都很成功。奥秘是多方面的。



   今天下午和明天一天,深圳市教育局在银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中期考核会议。根据会议安排,每个工作室主持人的发言限制在10分钟以内。我是今天下午第7个发言。这个发言实际上是一种演讲。我做事比较有个性有创意。我当然知道做许多事情的常理,但又常常不按规定的牌理出牌。这次也没有按照会议通知的规矩来讲,我照我自己的规矩来。不就是要汇报自己的工作室做了些什么事么?那我的演讲就用我是对得起深圳的——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第二期之十件大事》这个标题。副标题算得是简洁醒目,但不太合乎本次活动通知的规范,正标题就更是出格,抒情。这个抒情性正标题,其他人在这种场合是不敢用的,甚至可能连想都不敢想。连标题,我的演讲PPT只有4张,标题之外的三张PPT上是11个链接(实际上是11件大事)。我的演讲很成功。我讲了12分钟左右(拖了约2分钟),满场笑,而且我讲得比较带感情——这种汇报,能讲得既庄重又轻松幽默,特别是能带感情,不容易。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有几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他们都说我讲得最好,而且该讲的都讲了。不客气说,我也认为到我为止我讲得最好,从我开始也是我讲得最好(一笑)。我讲完就回家了,还有20多位主持人要接着讲,我敢打赌,后面的人也不会有我这样讲得好的。

    我的演讲一般都成功,有多种奥秘。其中,有一个说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不太简单的原因(也是我的演讲一般都成功的原因):面对的7位评委有6位是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一位是市教育局的处长,还有一些各工作室的成员,但我演讲时的心态丝毫没有紧张,非常放松,因此演讲理性与感性一色,庄严与幽默齐飞。这种内容的演讲,居然能把会场搞得从头到尾都是笑声,还有点震撼力,厉害不这里可以有掌声)。我演讲时当然没有俯视,但也绝没有仰视,而是平视——即把这些评委和听众,当朋友兄弟姐妹聊天,和他们谈心,让这些不了解我,也不了解我研究的语文味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走进我的心灵。

  紧张的演讲当然不会成功,蔑视评委和听众的演讲更不会成功。成功的演讲大概就是这样:不奢求赞美,而是在如巴山夜雨共话沧桑的氛围之中,让听众不自觉地走进演讲者的心灵,在与演讲者共享生命与人生之丰富体验中激活自己对生命的回顾与向往,进而欣欣然与演讲者的灵魂缱绻共舞。

2016/12/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138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58):青山遮不住,浩荡东流去
下一篇:少堂志林(760):一流单位靠的不是大牌子而是“大牌”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