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58):青山遮不住,浩荡东流去

已有 1516 次阅读 2016-12-16 13: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2016年12月14日)下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管深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与应用项目的部门,举行项目进度中期检查会议。18项课题,我的发言大概排在第10个左右。以下是我在会上的发言要点:

    刚才某领导在会议开始的讲话中,以我为例,说一个课题如果不能改变一个学科的面貌,就说明这个课题需要完善。领导日理万机,说完就走了,他不走我也敢当他面说以下的话。

   我认为任何课题都需要完善,没有不需要完善的课题。真正重视支持我们这些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就应该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就是这位领导,两年前他曾在深圳市教科院大会公开讲过一句名言:“教研员的工作要离自己研究的远一点。”听见领导讲这个话我很吃惊,会后我曾到他办公室问他,作为领导在大会讲这个话是什么意思。该领导说,他是讲了这个话。我当即说,无论谁讲的,这个话都是错误的。我说深圳不是提要建立一流教科院吗?一流教科院的必由之路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有两种路径,一种是把国际、国内的最新教育教学理论拿来联系深圳的教育实际,这样做当然有意义,但这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走的一种做法,难以一流;一种是自己研究出有原创性的教育教学理论,然后推广应用。第二条道路更值得提倡,更容易走向真正的一流。

   我刚才说了,这位领导他今天讲完就走了,他不走我敢当他面讲,他有时在会上讲“教研员的工作要离自己的研究远一点”,有时又在会上讲“一个课题如果不能改变一个学科的面貌,就说明这个课题需要完善”。我不知道这两种观点如何统一?领导讲这样矛盾的话语,究竟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动机?

   我想提一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思考,一个教育科研课题能有那么大的作用吗?要是有那么大作用,那每个地方只要教研室搞几个课题就行了,教育局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比如讲这话的领导的某个科研课题,去年得了深圳市教育科研成果奖中有史以来唯一的特等奖,我想知道的是,这个有史以来唯一的特等奖改变了深圳教育那方面的面貌?

   顺便我还想说一件事。语文味影响深广,但作为语文味教学理论创立者,语文味研究前10年,我在全国各地讲学不少,但我没有在全国开过语文味专题讲座,以至于南京市初中语文教研员请我讲学时特地问我这个问题,即别的名师讲学都是讲自己的这语文那语文,语文味影响最大,程老师讲学怎么不讲你的语文味?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更喜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状况。我也没有在深圳搞过一次语文味的专题讲座(并非不想讲,而是人文环境不好),但有时在深圳学校观课、议课时,自然会提到语文味教学法。就是这样,还遭人嫉妒。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有个别素质不高的中层干部出于阴暗的嫉妒心理,在教研中心会上说什么“教研员在学校评课不要讲这法那法”。众所周知,深圳市教研员有几个人有这法那法?也是众所周知,此人显然不敢明说矛头针对的是我,是语文味教学法。她没有这个胆量。语文味影响深广,百度文库收录语文味主题论文数十万篇,说明全国自发研究语文味的队伍相当浩大,东北师范大学研究我的30万字长篇硕士论文,也是全国第一部研究在职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已经出版了好几年,约十年前我就入选四川师范大学开设的《十大名师研究》课程。语文味影响这么大,全国都在研究语文味,我是语文味教学理论创立者、语文味教学法创立者,我为何不能在评课时讲讲语文味教学法?还是这同一个人,在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会议上又说什么,有的学科老师们反映,有的教研员的研究和实际工作没有结合起来。什么叫没有结合起来?我长期坚持搞语文味研究,长期坚持讲面向全市中学语文教师的语文味教学大型公开课,这不是结合?我到学校评课讲语文味不是结合?我将语文味理念渗透到每年两次的全市高考语文模拟试题命题之中,深圳的高考语文模拟试题由于其独特的文化风貌和常有创意而广受好评,这不是结合?深圳语文学科的高考成绩排名历来超过这位心理阴暗者做教研员的某学科的排名。当然高考成绩是一线教师教出来的,好坏和教研员关系并不大。我自然知道讲这种反复无常话的人居心究竟何在,究竟想达到何种目的。但是你达得到你的目的吗?靠你这样的素质、境界和小人心理,能搞一流教科院吗?

   无论怎么阴暗,青山遮不住,何况小石子。

   无论怎么阴暗,青山遮不住,浩荡东流去。

   我今天参加这个会是来学习的。因为今天在座的课题主持人,有好几位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我的语文味课题什么奖都没有得到,但我一点也不自卑。我的信心在未来——三十年五十年后看,谁的课题还存在,谁的课题能进入学术史。

   我还想说说上述所谓改变一个学科面貌的话题。近一千年前,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他的到来对于当时尚属蛮荒之地的惠州来说,影响巨大深远,清代诗人江逢辰有诗云:“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意思是说,自从苏东坡被贬到惠州和海南之后,天下便再也无人敢小看惠州这个蛮荒之地。这是对苏东坡在惠州的建树的最好说明。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文化名人。我只是很渺小的一个文化人物,但我也可以很自豪地说,语文味教学理论给深圳语文带来的改变也算得是革命性历史性的——我来深圳之前,深圳语文界算老几?但一自语文味南海,天下不敢小深圳。


   检查汇报会议上我是第八个或九个发言,后面还有一半。我说完以上话,将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在这一年做的九件大事用九句话说完,穿上风衣走人。

2016/12/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110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57):和老娘通电话小记
下一篇:少堂志林(759):演讲吾家事——说说我的演讲为何一般都成功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